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老師,我對同志沒意見

閱讀之前,我讓三年級學生複習一下我國法律是如何制訂的?程序為何?是如何由民意變成法律的呢?請小組進行討論,兩分鐘後我開始檢視小組的小白板,並給予澄清與回饋。

接著我開始提問學生:法律很重要嗎?法律如何保障我們人民的權利呢?

我再次和學生分享了上午的那則故事。分享完之後,才讓他們閱讀以下這篇文章。

同性婚姻入法 首度公開激辯 - 台灣立報

請他們進行字詞閱讀,將不會的字詞圈起來,同時並試著找出支持與反對同志婚姻/家庭的「論點」,支持的論點,請用藍筆圈起來反對的論點請用紅筆圈起來。也利用這篇文章來複習第三冊政治生活的基本觀念。

下週再請小組討論,你們比較認同哪一方的論點。因為剛段考完,所以讓學生進行思辨活動,學習如何為自己的立場提出有意義的論證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學生閱讀理解的問題:弄錯支持與反對的論點,不過,沒關係,因為還沒小組討論,下週我會讓小組成員互相檢視彼此的圈選是否一致,看看彼此找到的正反方論點是否一樣,讓學生了解何謂論點,也可讓學生自己的閱讀理解力有所增長。











下課後有一位資優生對我說,他不想這麼麻煩,還要畫線(因為考試又不會考這些),而且他對同志沒意見呀(也就是不感興趣)。


我對他說,你或許不關心這個議題,但我們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去理解社會一些人在關心的議題,藉此更了解他們為何這麼關心這件事,就算你不是同志,但有一天你也會有自己的家庭,有一天你也會認識一些同志的朋友甚至上司或屬下,至少至少我們應該要有同理心,不要只是關心我們課業的分數吧?你有沒有想過為何你的人緣似乎不太好?(我話講太重了。)


我之前和他溝通過下列的事:比如說,老師獎勵大家小組合作準備的小禮物,我本來就說只是一點心意,小組進步的同學都很高興的收下了,你拒絕老師的心意,我無所謂,但你還刻意說老師的禮物太寒酸了,你還記得這件事嗎?老師當場是不是私下請你留下來,對你說,你的那句話實在很傷人,因為我本來就說不是什麼貴重的禮物,不是嗎?你可以婉拒老師的禮物呀,但何必這麼傷人呢?


這個孩子以後會很有成就(課業上的,社會評價上的),我知道,就像我之前教過的資優生那樣,但到底誰可以讓他們看見分數以外的視野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