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師生不要怕犯錯


週末上午去陽明國中,對高雄市非專長領域的配課公民老師進行分享,分享完了。希望多少能讓這些非專長的老師有小小的改變。 現場有一位本校的同事也來研習了, 但幾乎都在滑手機。

小組討論時,走到同事那一組時,剛好輪到同事發言,我刻意和同事對話,詢問如何知道我們的授課,所有學生都聽懂了。她對我說,我的標準太高了。她會和一些學生對話來確定學生有沒有聽懂,我追問,有沒有可能都是固定幾位學生在發言?她話鋒一轉回說,老師會有敏感度,自然就可以從學生的眼神當中看見答案。

是嗎?希望她願意的話,可以讓我看一下她的課。或請她來看我的課。可是啊,做為全場唯一在滑手機的她,壓力應該也是很大。

我家太太說,這叫同校情結。我笑了笑。也許是吧?

前天課堂的細菌說(見下方的※),在陽明國中和其他老師分享時,我也拿出來自我批判了一下。我的目的是,用我的教學失誤來分享一件事,請老師不要怕犯錯,就像我們也要讓學生不要怕犯錯那樣。但我還是很在意,一直在滑手機的同事,你到底是怎樣!雖然是全場教師唯一的一位。

我承認我真的無法容忍類似的事。總是要學生要準時,但教師自己不準時,要學生上課專心聽,自己呢?

我自認為自己的分享絕對盡心盡力在準備。絕對不敢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但一直滑手機,怎麼可能聽見?或看見我準備的課程?

好啦,我承認我真的很在意聽眾(學生、老師)的感受與狀態。其他老師至少都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就夠了。

重看了陽明國中上午的分享影片,發現我還是講太多了。不夠精簡。小組討論太少。真是的,我會好好反省。這幾次分享聽老師們的討論與回饋,其實都很有收獲。不曉得其他老師有沒有同感,我真的覺得老師少講一些,多聽聽台下老師的分享,彼此針對教學現場的困境進行討論與思考解決之道,彼此才能精進呀。

這當然才是教師社群的學習共同體。

總之,下次再到其他學校分享時,我會更精簡些,再多聽聽老師們的回饋。

一開始鏡頭內也有一位男老師在滑平板。後來我趁機提了一下,有一些老師都不懂得傾聽別人,卻又要學生有這些能力。例如就在此時此刻,那麼多老師、那麼多故事值得去聽見、去看見,結果我們卻反而將注意力放在平板上。會不會太可惜了,講完後,這位男老師就放下手中的平板開始聽課並參與討論。

我的同事聽完後,暫停滑手機了一下下。但不久後依然故態復萌滑到下課。





一年級學生很可愛,討論完多元性別時,我利用這張ppt做個小結,最後一句話,我信手拈來幾個例子,說明:沒看見不代表不存在。




我是這麼說的:老師可不是在談靈異事件唷,也不是在談鬼,而是啊,請問這張桌子有沒有細菌啊?

生齊聲:有。

師:可是我們看得見嗎?

生:看不見。

師:但是有沒有細菌呢?

◎天啊,我當時怎麼會用這樣的例子呢!有朋友建議,舉空氣為例,就好了。

生:有。

師:你們現在心裡在想什麼?老師看得見嗎?

生:看不見。(學生愈來愈high呢,音調上揚)

我笑了笑,繼續問:

那麼老師可以說你們都沒有自己的想法嗎?

生:不可以。

好,那麼多元性別呢?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無法很明白的看見對方的性別特質,但是我們該不該多點包容呢?該不該多點尊重呢?

剛好下課。本來要來進行多元性別急轉彎的,只好下週再來問學生了。哈哈。

這樣的課程,我上得好快樂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