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學習如何討論

上午讓某班討論同志婚姻辯論的文章。

我一樣先說明討論注意事項:
請同學標示段落號碼
小組討論10分鐘
將支持的段落號碼寫在白板右邊
將反對的段落號碼寫在白板左邊
小組充份討論後再找出各段的關鍵字

結果發現某一組完全不討論。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討論,我很自責,因為我竟然到了第九週才發現這組的問題,只好請他們下課留下來,由我來示範如何進行討論。

經過30分鐘的練習後,四個人慢慢有了討論的氛圍。我示範了如何當主持人,該如何表達傾聽,該如何追問的方式。

嗯,幸好今天在巡視各組討論時,我發現了這個問題。

忍不住想,從小到大,我們到底有何機會去學習如何和別人進行有意義的討論技巧或方法呢?

真的沒有機會啊!

所以我們才會從戲劇裡去學習那些很誇張、很灑狗血的溝通方式。

※※※

寫完後,好幾年前畢業的學生給我的回應:

其實我回憶起來,真的不知道學生時期是怎麼學習討論的,一直到之前面試工作遇上團體討論的面試,才開始真正的明白如何在群體中發表與接納意見,似乎很多技能都是要從生活大小事中訓練出來。

我的回應:

好感謝妳的回饋。我一直在省思,公民教育到底是什麼?其實不只公民教育,其他學科、國民義務教育都一樣,我們社會、父母、師長都只是填鴨與升學考試,反而沒有讓學生學會最基本的國民素養,出社會後,大多數人很可能一樣沒有情感能力、沒有合作能力、沒有溝通能力、沒有主動關心公共事務的能力,也失去主動學習的能力了。

這幾年我遇到很多困頓,才慢慢透過自我學習想去修補上述這些學分,也希望我的學生能在課堂上學習這些能力。而期待學生學到這些能力的起點,就是改變座位,讓學生習慣小組討論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