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看不見遠方的路,仍要繼續走

昨晚和太太談起課堂的事。沒想到太太也是遇到類似的事。她也是很生氣。她讓大學生上台報告,沒想到學生不當一回事。

談完後,我們試著思考該如何處理這些類似的事呢?

這些都是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學習差異。

我們都生氣了,那麼學生就會發自內心改變嗎?可能會,可能不會。

可能會,是因為我們在乎,他們或許明白我們的在乎。

可能不會,是因為他們只看見我們的情緒。

我們該如何面對學生的學習差異呢?這些差異我們可以解決嗎?我知道自己的進步,相對於去年,現在每一班有狀況的學生至少我都叫得出名字。我的班級數並沒有減少。知道了學生的名字,也發現了他們在課堂上的學習狀況後,進一步能做什麼呢?每節下課私下和這些學生溝通過,學生當時確實允諾了,但就像我們自己也一樣,常常允諾一些事情,我們成人也很多沒做到啊。

我看見學生了。但我看不見遠方。

記得去年某二年級班,現在已升上三年級的班,也是如此。現在他們班反而表現進步很多,教師的工作是這樣嗎?只能盡力而為,然後靜靜等待。當我們不抱期待時,竟然就開花了。我們沒有上天的目光,完全不明白是我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才造就了那一切。

老師的教學是感受學生的當下處境,而給予回應、引導或促發,其中點點滴滴的甘苦、掙扎、絕望、茫然、興奮、成就、憤怒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在我們心中。

沒有獎狀、沒有永恒、沒有成果、沒有掌聲的我們繼續開心著、繼續生氣著、繼續思索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