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找出支持與反對的論點

雨過天晴,一直讓我抓狂的班,今天表現很棒唷。主要也是我調整了心情,提醒自己儘量將目光放在課程的進行上,雖然他們班今天也出了點狀況,忘了今天要上公民課,但我只是請學生快進教室,就直接開始了課程。




進行小組討論前,我再次說明課程活動的目的:為了讓各位同學學習何謂有意義的論述,也就是如何為自己的立場說出有道理、有根據的話。因為我說學逗唱,學生們被我逗得很樂。

之後,我再次示範如何進行討論,並請各組決定一個主持人、計時人員、記錄者。待會主持人可以決定由誰來報告。

延續之前的討論,今天我是請學生小組共同討論關於同志婚姻支持/反對的論點的判斷,說明完今天進行的活動後,就讓學生開始討論。然後我用手機到各組攝影30秒左右。

果然讓人很愉悅呀。看見各組學生按照我的示範進行小組討論,互相分享某幾段是支持呢?還是反對?

十分鐘後,開始進行全班討論,也讓學生明白為何某幾段看起來好像是支持,其實是反對同志婚姻,我解釋過後再詢問學生是否認同他們的論點。為什麼呢?

結果一節課很順利的結束了。

相信透過這兩節課,應該可以對學生的閱讀理解力有所幫助。希望未來如果有時間,真想讓學生就他們關心的議題,例如學校可不可以要求學生的服裝儀容進行一場辯論或公聽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