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老師,那你的立場呢?

老師,那你的立場呢?三年級學生問我。

我是支持同志婚姻呀。但不希望你們是因為我支持就支持,也不要因為別人反對就反對。希望你們是經由自己的思索去決定是否支持。例如透過這篇文章,你比較認同誰的立場?他們的論點是否能說服你?其實很簡單唷,我想就是將心比心吧。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討論到這,後頭其它的部分,再請各位自己回家看。

從這篇文章閱讀中,發現學生第八段比較容易產生誤解:

台大哲學系兼任副教授柯志明提到,無論兩公約或《世界人權宣言》,不僅沒有表示要包含多元家庭,反而清楚預設異性婚姻家庭。若基於國際公約,認為同志不能成家就是歧視,是相當不可取的過度偏頗詮釋。

不少的學生會認為上述這一段是在表達支持同志婚姻。我問詢了各組的想法,包括認為這段是支持的小組,也問了認為是反對的小組。

最後我再澄清。

還有第十二段,有一些學生也會產生困惑:

吳紹文表示,一夫一妻的神聖婚姻,根本就是基督教的概念,從來都不是普世價值。回顧歷史我們會發現,婚姻傳統不是只有一夫一妻,還有一夫多妻及一妻多夫。

學生有些認為這一段敘述是在表達反對同志婚姻的立場。

因為不論「一夫一妻,還有一夫多妻及一妻多夫」的敘述,都表明了異性戀呀。這樣的觀察很有趣,我也和各組進行了討論。








後來上一年級的家庭生活時,我問學生,請問課本裡對於家庭的定義,一定對嗎?法律只保障這樣的家庭,恰當嗎?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學生對話完後,我提醒學生說,課本教的不見得就是真理唷,老師講的也不見得就是真理?那我們每個人的觀點或想法呢?

學生齊聲:也會犯錯。

很好。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

學生安靜的看著我。

我環顧著學生說:所以我們需要對話,去聽見彼此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