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高雄餐旅大學黃鈺琪同學的觀課心得


終生學習-英明國中觀課心得

首先,要先感謝雅慧老師。在雅慧老師的課堂,我發現自己有許多盲點,感謝老師讓我在這堂課學習這麼多可以「一輩子」跟著我的東西。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翻轉教室」或是「翻轉教育」了,在觀課之前對它的概念是懵懵懂懂,觀課之後真的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老師運用分組模式讓學生不但學習團隊合作,還運用同學的人格特質及學習成就高低來提高學生的互助能力;在課堂上每個同學的學習動機都比我想像中還要強,大家一起卯起來幫助小組長回答,大家很清楚是一個team在運作,更讓我驚訝的是,小孩子在下面偷偷做的事情竟然是想答案和補答案,真是不可思議!在講台下看到的竟然不是傳紙條和玩手機,因為整節課的主角都是他們,他們找答案、搶答、積分及討論的時間根本就不太夠,我想應該也沒有有時間去看手機吧!

在老師上課當中,不斷地走動,可以看到每個同學的學習狀況,並且掌握一些比較跟不上進度的同學,雖然主角是學生,但是老師的備課一樣不能少,當同學們討論出來後,老師不但要講解對或錯還要幫大家做統整,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在引導同學回答時要很有技巧,不把答案說出來,卻要想辦法誘達,老師其實看起來很忙,也很認真在教學。

(進成案:真的啊,不能直接把答案說出來,而且還要引導學生去思考,真的很考驗老師的功力,哈哈哈。)

在觀課後,老師來學校演講,給大家上了一課,其實不一定要以餐飲為主,老師在分組時就會要求每組派一代表回答,在這過程當中我就有發現,每一組都會有一個「自願者」,要不然就像我們這組,我、宜文和雅薇三個人,當老師問到我們這組誰要當發言人時,我一直叫宜文舉手,但他們倆個卻一直用求助的眼神看著我,結果我就「手指著宜文,然後嘴巴說『我回答』」,這是什麼情況?其實我也不了解,但是發現我就是那個會怕沒人舉手很尷尬又不怕說話的人,自然而然在情況所逼迫下我就會回答的那種人,或許這就是老師指的「人格特質」吧!

(進成案:教師的自我內在觀照與統整,是我在閱讀「教學的勇氣」一書後,開始注意到的地方,教師要先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生命渴望,才能內外如實的呈現,這樣的功課,絕對是有助於我們的教學成長。)

在載老師英明國中的路上,我有和老師聊天,並且告訴他我在華遠基金會課輔國中生時遇到挫折,不知道該怎麼辦,老師給了我一些建議,我跟老師說學生的學習動機我無法引起,讓我很挫折,老師告訴我,「要先看看他現階段所需要的是不是學習成就?還是他需要的是別的陪伴?」和老師聊了好多好多,老師也送了我一句話「有時候要學習適時地放過自己,當自己的情緒被影響時,就表示我們的心已經快生病了。」這句話點醒了我許多,沒錯,適時地放過自己吧!

(進成案:和妳的對話,有很大部分也是在自我對話和自我提醒,哈哈)

我也和老師討論到,這樣的教學其實並不容易,差異化教學真的是一大考驗,在上課前老師必須做許多的準備,我有問老師累不累?老師說真的蠻辛苦的,但是看到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態度有所改變,他覺得是值得的,謝謝好老師,分享給我們,無私的那樣,也要謝謝雅慧老師,工作坊我也好喜歡,感覺老師的課程安排都是非常的有關連性,讓我徹徹底底了解老師想給我們什麼樣的學習,真的很感恩,我也很珍惜這一切的機會,謝謝郭老師更謝謝雅慧老師!

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回饋!無意間發現的,令人感動!生活中的大確幸~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