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公民共備社群新年會

昨天才結束台北學思達核心講師四天培訓坊,今天就請公民共備夥伴來高雄舉辦新年會。



中午在鹽埕鄭家切仔麵店集合,是一家被稱為暗巷裡六星級的小店。

暗巷指的是小店在巷弄中不容易找到,六星級則是指它的價格並不親民。

但為何一樣是小麵店,價格卻較高呢?更有趣的是既然價格較不親民,但這家店卻能開設將近八十年呢?

我請阿弟仔(碩玲的小兒子)思考看看,觀察看看這家店有何不同?有看到什麼嗎?

一直喊貴的阿弟仔開始觀察這家店,開口說,這家店比較乾淨、還有冷氣?


還有嗎?我提示他眼前的餐具。

他們使用環保餐具,而不是免洗餐具?

還有唷。

他歪頭思考。還有?

碩玲忍不住提醒他,和筷子配在一起的...。

喔,餐盤!是,有何特色?它是什麼材質做的?

嗯,瓷器材質。所以呢?為何店家要使用這樣的材質?有何考量?這樣的材質不是會增加成本嗎?為何還要堅持呢?難道他們不知道可以換成美耐皿的碗盤會更耐用嗎?更可以降低成本,吸引更多客人?

這時,碩玲的大兒子回答,為了客人的健康。

我笑著問,阿弟仔,這樣貴嗎?

他仍然堅持還是很貴。

我大笑。好可愛的孩子。

這時,我忽然想到一個故事,決定和他們兄弟分享。

郭阿伯上課時,之前問了學生一個問題,也邀請你們一起思考看看,你會怎麼回答。

排隊兩小時去買一元的便當,你覺得便宜嗎?理由。

阿弟仔回答,要看情況,看這個人有沒有空。很棒,你的回答可以100分,但有個大哥哥的回答讓我給他200分,因為太精采了。

他認為很便宜。精采的是他的理由。

你要不要想想看,什麼樣的理由可以獲得200分。這時,我們已經用完午餐準備在附近走走。

就這樣我和公民共備夥伴們一起在鹽埕區的巷弄中尋路前往駁二。

一邊玩、一邊對話。

最後,阿弟仔猜到答案了。

因為這位大哥哥可以得到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也就是他花兩個小時買到一元便當的這個體驗,太值得了。

也許我們可以多點思考,許多事物的價值不容易被金錢衡量或被看見。

就這樣一路玩玩吃吃,還去忠孝國小體驗了一個兩層樓的溜滑梯,難怪今天由我導遊的鹽埕半日行,深受這群小朋友的肯定。

看樣子,退休後我可以邊賣滷夫飯團,邊當學思達導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