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核心教師薩堤爾三天工作坊告一段落了。

工作坊開始不久,趨前向崇建老師提問時,沒想到崇建老師再度邀請詢問我可否在第三天工作坊和夥伴分享我近來的相關演講。

我立刻答應了。

我的分享是「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對話小劇場),謝謝崇建老師的一再鼓勵,讓我可以整合崇建老師和志仲老師的課程,簡化為自己的理解和更多較沒接觸過如何對話的老師分享。



從去年暑假在高雄教師會崇建老師面前分享時的「抖到不行」,再到學思達年會六、七百人面前半小時分享的「微微緊張」,覺得自己似乎跨過了一個關卡。

今年寒假(不久前)又受邀到高雄教師會分享三小時的「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才覺得更有信心了。也許在別人看來,是些微的成長,對我來說卻是很難想像的躍升。

我還是會指責學生,但更多的是停頓與好奇。

如果像我這樣易怒的老師都有可能成長一些與轉變一些,那麼能推廣「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給更多家長與老師認識,這是一件多麼美好且有意義的事啊。我常常這麼想。

就像我看了好多遍總是掉淚的吳念真〈感謝先生篇〉影片裡的條春伯,我真心相信我們應該把知識拿來奉獻,幫助更多人。

我的童年,大多數父母師長沒有接觸過這樣的對話練習,然而到了現在發現多數新世代的學生依然像我們這一代這樣被對待時,我不想只是心疼、不捨,除了更貼近學生的內在,如果可能,我想多做一些分享與推廣。



所以一些學校邀請我前往分享「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時,我都儘量前往。

但在核心教師面前分享,還是有點忐忑,一度和我家馬老師討論要不要告訴崇建老師——算了,我不要分享了。怕擔誤了學思達核心教師的培訓時間。

最後,我決定上場分享。琇芬問我,怎麼了?為何還是想分享。

因為我想告訴學思達核心講師,分享「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沒有這麼難。如果我能上台分享,進而讓這群熱情且有影響力的老師相信沒這麼難,讓他們複製回去進行推廣,天啊,這樣的影響會有多大!

終於,今天下午我上台分享了。考慮到時間,我把三小時的課程壓縮成45分鐘介紹給大家。

結束後,幾位夥伴熱情的給我回饋,他們好驚訝可以把對話練習變得這麼簡單,他們真的躍躍欲試想帶回學校和家長或同事分享。

好激動,好開心自己的目標似乎有機會達成了。

請大家務必把我的簡報和課程模組帶回去用啊。感謝大家。

有興趣了解「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的老師或家長,請邀請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前往貴校分享,真的很值得。

建議大家找學思達核心講師前往分享「學思達班級經營與師生對話」的原因是因為課程模組需要帶領對話與活動,所以還是需要核心講師帶領與分享。

後記:難以想像的是二年後,我和琇芬居然以此題目出版了一本書《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83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