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一半的注意力給自己一半的注意力給對方

臨睡前,會試著靜心。

專注在呼吸上,才發現很難專注,往往心猿意馬。

一個念頭又一個念頭跳躍著,察覺後又回到呼吸的專注上,直到不知不覺的睡著。倒是睡眠品質提升許多,哈哈。

上期的對話練習,志仲說,和對方對話時,試著將50%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另外的50%注意力給對方。先和自己的內在連結才可能與對方連結或靠近一些。

為了能深刻體會這個概念,志仲請我們進行了一個小活動「專注聆聽」。果然,大家很有感。

我覺得很受用。和學生對話時,我會多點內觀,覺察自己的內在情緒波動。對話品質也提升許多。

這些課程或活動太適合用來班級經營或親師座談了。

昨天學思達師生對話練習結束後,和一群夥伴共備屏東的夢N課程。

閒聊時,一位夥伴說他想主動邀請家長們來進行這樣的對話練習,我聽到後,立刻打開「學思達師生對話與班級經營」簡報花了一些時間和他分享,並一一解說如何調整成親師座談版來分享。



真令人興奮啊。

像這樣的對話練習如果能更廣泛的普及在家庭與校園當中,這將是多麼美好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