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滙基書院觀課:什麼是大國?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前往滙基書院二位老師的通識課觀課。

上午是前往周秀嫻老師的課堂。中四(高一)的通識課目前在處理的主題是「今日香港」。這堂課著重探討「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在簡要說明今日要進行的課堂任務並核對學生是否理解工作後,就開始請各組學生進行20分鐘的網路資料蒐集,找出香港主要政黨與政治團體的訴求和訴求方法,再讓學生上台報告。我一拿到秀嫻老師的工作紙(學習單),就很欣賞,因為他使用了二則政治諷刺漫畫來作為檢核學生是否理解課堂主要概念,真的很有趣,也有一定的挑戰度。



比較可惜的是今天的課堂沒有機會看到這一部分的操作,很好奇學生接下來會如何詮釋這些漫畫。

在議課時,我提出許多對周老師課程設計的好奇,剛好也有其他學校的校長與通識老師共同議課,在校長的詢問下我也分享了自己對於民主素養與引導學生互相對話的一些看法。我的分享似乎引起其他老師的共鳴,校長詢問有沒有和我聯絡的方式,希望未來有機會能進一步和我進行討論,我給了校長我的電子信箱。

面對我的好奇與分享,周老師的回應也很正向,他想到未來可以如何修改他的工作紙,例如他會試著請學生進一步蒐集新聞來核對政黨是否落實了他對其支持者的承諾。

周老師的課程設計與工作紙給了我不少的學習與啟發,例如我未來也想讓學生找資料來判斷台灣各主要政黨的訴求為何,但因為我的課堂沒有平板可使用,無法讓學生上網查資料,另方面就算有平板,我也會有些擔心時間不夠用,或學生利用平板做其他事,所以我會先準備一些基本的文字材料讓各組學生在課堂上進行閱讀與判斷,再依照周老師的工作紙架構讓學生來完成填寫,進一步也會學習周老師的發想,請學生閱讀一些補充資料後,判斷執政的民進黨和在野的國民黨vs.在野的民進黨和執政的國民黨有何不同?他們沒有遵守對支持者的承諾?

這樣的議課真的很美好啊。謝謝周老師的開放觀課。

下午是黃美蓉老師的課堂,現階段的高二通識課正在處理「現代中國」此單元(一單元就是整本課本,有250頁之厚)。作為香港的通識教育,等同台灣的公民課,中國對香港的意義與影響確實是香港公民絕對不能迴避的課題,看到他們花了相當的篇幅來認識現代中國,讓我深思不已。

好奇黃老師的教學目標與期待,議課時他回答他希望他的學生能客觀的理解中國,不要太快帶著負面的理解去看待中國。這席話敲擊了我,我們呢?我們該如何增進台灣對中國的整體認識與深刻理解呢?不是愛,也不是恨,能不能讓台灣公民能對影響我們這麼劇烈的國家多一點理解認識呢?



回到課堂上,一開場黃老師問了他的中五學生(高二)何謂大國?很快的讓學生個別的回答。

有人說擁有核武的國家,有人說教育水平高的國家,有人說不讓人民貧窮的國家。進一步的,再發下A3白紙請學生小組討論並寫上他們的討論結果——他們對大國的定義,有何角度,有何指標來判斷可否稱為大國。

小組的回答讓人驚豔。老師也會進一步追問學生答案背後的依據為何。緊接著就是讓學生閱讀課本有關綜合國力的十個範疇,分派每二人閱讀不同的範圍,再請學生摘要重點報告。完成以上基礎學習後,開始讓各組學生進一步討論與回答這個問題「如何描述中國的綜合國力表現?」

一段時間後,就進行抽籤請學生回答。

這樣的課堂流程安排讓我看到黃老師不斷的切換學習節奏:教師提問、學生回答、小組討論、學生自學、師生互動、小組發表、抽籤回答、小組回答等等,維持了學生的學習動機。我更看見學生和老師的互動是自在溫暖的,上述種種都讓觀課者的我享受其中。

真的很感謝有機會來香港分享和觀課,謝謝輝誠老師的帶領,謝謝劉華老師的邀請與尚賢老師的諸多協助,才能在這兩天當中,進入香港的教學現場觀課,受益甚多。更感謝願意開放觀課的三位老師,謝謝你們。

附帶一提,很少出國的我,在今日學思達晚宴後,和琇芬在酒店附近的公園日行萬步,走在城市的肌理裡,看見一個迷人的設計。這個公園將腳踏車和人行道分了開來,讓人可以在裡頭散步或跑步。

我忍不住想,什麼是大國?會不會就是像這樣願意關注公民生活細節的國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