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5/14日第三次心靈書會週一班:由內而外的改變

今天去七賢國小帶心靈書會,結果出現二個意外,第一個意外是書會第一次出現我們學校的家長前來參加。

太有趣了,我在英明國中帶了幾次書會,都沒有自己學校的家長來參加。反而是附近學校的老師和家長前來參加。

好奇問這位爸爸如何得知訊息的?

他說前兩天瀏覽我們學校的網頁,才意外發現居然有英明國中的老師在帶讀這本書。

再好奇問他,怎麼會想要參加這個書會?

他說,他有兩個孩子,一個是男孩,一個是女孩。他用以往教養哥哥的方式來教養妹妹,沒想到開始發生許多衝突。

所以,他主動跑去參加崇建老師的講座,才開始接觸到薩提爾。讓他很震撼,想進一步學習。謝謝我願意臨時讓他加入書會。

很敬佩這位爸爸啊,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即知即行。願意先改變自己,而不是強迫孩子改變。

第二個意外是,今天是週一下午,居然有24個夥伴前來共學,原本報名17人,實在令人開心,希望未來的書會可以人數愈來愈多,影響更多人接觸對話。



還有幾位我不太認識的媽媽,一下課特別前來對我表達感謝。感謝我持續在心靈書會line群組分享許多訊息和閱讀心得,讓他和其他媽媽朋友們很療癒、很受用,謝謝我的分享。

我其實不太明白,我分享了什麼內容讓他們那麼受用。但這些書的推薦與閱讀心得確實是我很有共鳴的,如果對我和學生的互動有幫助,或許也可運用在親子之間吧?

總之,未來我應該會持續義務帶領這樣的書會,作為自己幸運接觸學思達與薩提爾的深深感謝與回饋。

最後,尤其要感謝靖雯主任和七賢國小的無償提供場地與協助。未來貴校只要需要我帶領師生對話或學思達講座,我都可以無償協助。

今天收到一位夥伴的回饋,謝謝彼此的對話與分享,讓書會如此美好:

進成老師,謝謝您昨天在七賢國小帶領的讀書會,我從來沒有過參加過一個研習會數度紅了眼眶,忍到最後看到小孩只想跟父母吃頓飯的影片,再也無法控制自己。很享受夥伴們深度對談的氛圍,有點可惜的是捨不得離開,卻有要接小孩的時間壓力。

回來之後,晚上就把感動跟學校的圖書館組長分享,也跟她討論老師讀書會的可能性,我想,進成老師這麼熱情無私帶領讀書會,演講,開放觀課...一定是有種不得不分享的動力與使命感吧,這份熱情與專業,我感受到了,也分享給我的同事好友們,進成老師的能量與影響力很大啊!!

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共學了,非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