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第三次心靈書會回饋:最大的學習與收穫

第三次心靈書會回饋:最大的學習與收穫

1、把自己莫名的悲傷放下,更能面對自己,調整對他人的看法及願意信任別人

2、了解書中所提到的各種心靈創傷帶來的成人影響

3、獨學而無友是最讓人感到寂寞和孤單的。參與書會,除了可以強迫自己讀完這麼大部頭一本書之外,還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連結。我最喜歡的是當在書會中我藉由書的內容進而提出自己的想法,並且得到書會夥伴們的共鳴時,那種彼此想法與想法之間的同鳴共感,彷彿我不再是一人獨奏,而是交響樂團中的共伴協奏,彼此激盪出更美妙的音樂。 
雖然進成是藉由這本書讓我們聚在一起,但除了書本的內容知識、夥伴之間的解惑說明之外,我們一起討論對談、我們情感也藉由這樣的良性互動而連結。 
我不由得想起書中所說:「對依附的需求永遠不會減少。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忍受任何一段時間完全不與他人互動,……任何方式都好過與他人毫無關係或完全疏離的淒涼感受」、「孩子會不計一切代價讓自己感覺到被看見、與他人有連結」(126頁)人是群體動物,人的大腦構造和思維方式都是為了群體生活而誕生發展。 
以書為起點,但我們卻有更多的依附和連結,更深的情感互動,更頻繁的對話練習,更好的充電療癒,更飽滿的正向能量,讓我們回到各自的生活圈和工作領域得以面對更多想和我們連結的人,把書會的美好體會迴相給他們。

4、更快理解書要表達的意思

5、學會更多的傾聽與對冰山理論的初探

6、太精彩了,收穫好多,希望本校的讀書會也能帶起來。

7、為了參加書會,所以勉強自己去看這麼厚厚厚的一本書,大家的討論及分享讓自己有了更寛廣的視野,謝謝大家! 對於進成老師引導傾聽及核對活動時,描述事件利用角色樹這張可愛的圖來選定對方和自己的姿態、位置,更容易揣想對方的內在;並看看自己的內在以及對未來的期待,更清楚整個架構及方向,我想對於不善表達的我及孩子而言,有了這張圖比較知道可以從何說起,很謝謝您這個超棒的分享!

8、先了解自己,進而去幫助別人,每次的與會,都讓腦袋很脹,問題不斷浮現,然後不停地想為什麼,可以怎麼做比較好。

9、知道自己缺很多很多,然後期望一點一滴補起來

10、這麼厚一本書,藉由讀書會,我才能加速完成。在讀書會中聽到的觀點,有互相交融,也看到自己未曾留意之處,還有同組分享了彼此生命狀況,刺激許多連結,真是感激這樣的聚會。 
最大的收穫仍是薩提爾的冰山理論,還有郭老師讓我們練習的「傾聽」與「核對」這真是不容易。但和夥伴練習過一回後,讓我這個緊繃的家長,感受到接納與被理解的溫暖,想把這樣的美好經驗,在心中撐出多空間來多善待關愛孩子。謝謝自己願意踏出參加,真心感謝參與的夥伴分享,更謝謝郭老師無私推廣這麼好的聚會! 

11、參加進成讀書會第三次的心得,在讀書會之前一個小時,我使用上次老師用「我、你、他」人稱換位的方式,檢視一個學生的心理狀況。 他上週被我抓到謊報成績、又欺騙師長的作為,在多方核對後確認學生的意圖及行為,與導師、輔導老師商談是否該生有特殊狀況後,被我依校規記過。 
我的第一時刻想的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既然在意成績,為何不好好念書,證明自己的實力?後來,我想的是,冰山底下的其它原因是甚麼?是因為家裡對他的期許VS.他不想表現差VS…… 在面談之前,我說我不想用說教的方式跟你談,請你用「我、你、他」的敘述方式,聊聊你這段時間經歷的感覺。因為之前的自白書顯示表達力不是很好,所以,我請他都用書寫的。 
過了一些時間,檢視他寫好的回應是:「我不小心……」、「你不重視……不能辜負導師的辛苦奔波」、「他很衰……」,嗯……坦白說,我當下看到是很難過的,尤其是最後「他很衰……」,因為被我抓到所以很衰嗎?我覺得當下的感覺是,我的輔導諮商技巧不夠,無法可以成功輔導他的觀念偏差,他的表情木然,消極的態度也讓我無法繼續下去,只想整個自囧人囧。我最後說了幾句勉勵的話結束。 
接著下午就來七賢國小畫了角色樹,1.是孩子,趴在左邊地上,紫色的內在咖啡色的外皮混雜,代表他混雜的思緒下有著一個很有創造力的內在; 2.是我,站在最高的樹上插著腰,整個人在事發當下紅通通,頭上黑色花媽髮型的線條代表阿砸,又生氣又要告訴自己理智抽絲剝繭處理四層人事對話。 3.是我對自己的期盼,我希望自己是柔和的有活力的膚色,一顆大大的幫浦十足的愛心支持、有三隻眼睛(像二郎神楊戩可以看到看不到的事)、頭頂時刻散發鮮活(淺藍色)、睿智(綠色)、包容(深藍色)、雙手有力扶著、頂著他一把前進。 
不過後來想想,諮商輔導本來就是一條漫長的路,用陪伴一個生命的態度來看待,而不是想求速效立即妄想矯正成功,我們自己要改正一個觀念都要時機成熟了,更何況是觀念偏差不成熟的孩子,把自己放在至高點來看、看看進成的文字和其他讀書會同學的會饋,心裡會好很多。 這是我昨日最大的即時心靈補給了! 至於讀書的部分,內容很多印證到我與他人的相處狀態,以前覺得很怪很怎麼樣的事情,在書上很多都有解答,也不會去責怪對方為何有冷漠、忽視、反應遲鈍或著沒反應的狀態,和同伴聊聊,會有不同的火花,再繼續同理、驗證下去吧!突然覺得太晚讀這本書了,謝謝進成、毓秀的陪伴! 好多火花!BROVO!

12、雖然年假已經很拮据,還是報名了這個讀書會,結束後更加確定這是正確的選擇,雖然這二天又跟孩子有衝突,也質疑自己的能力,但細想進成老師要付出的時間精力壓力更甚,成本更高、犠牲更多,同學們(書友們)甚至有很多是為了學生,我是為了自己,為了孩子,不能放棄。非常謝謝介紹我的同學媽媽,也非常感動老師的付出。

13、1.平時因為各類事務繁忙,雖然有很多書想看,但很難可以專注下來看,參加書會,一來鞭策自己不得不看,再者有許多人可以共同分享討論,對於書的內容能有更深一層的理解,有些原本看不懂的地方,透過討論,也能有一些觀念上的釐清。 2.這次的書會有一個傾聽與核對的練習,雖然之前在其他工作坊曾練習過,但仍須不斷的實作才能變成習慣,透過這個練習,可以讓自己更理解「對話」的真正意義。

14、參與書會每次都有學習與收穫。 我很喜歡聽夥伴的分享,常常在夥伴分享書中的段落心得或是延伸的個案中,我心裡常常也在呼應著「對呀我也是這樣的感覺」「是啊我也碰過這樣的個案」,那種互相被了解和一起認識原本陌生的領域,是我很喜歡的感覺。 
我也很喜歡進成在帶領書會的時候總是在適當的時候停頓下來,幾句簡單的引導卻常常深刻的觸動我的內在;我這次最喜歡最感動的是,這次提到父母在教育養育我們的過程,也曾經在我們身上留下一些印記或創傷,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心裡也會有一些痛感或吶喊,而且常常很難受甚至生氣⋯,但是進成說,我們的父母都是窮盡他們最大的心力在愛我們,我們可以在真正理解父母之後,繼續發自內心的尊敬他們~這幾天腦子只要出現這句話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下⋯,這樣的心靈交會是我最不想錯過書會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