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和自己說話(期待)

我被學生小力的一句話激怒了。

我注意到自己的情緒,試著讓憤怒有一個存在空間。此時此刻,我意識到我想破口大罵眼前這個孩子。但我沒有,取而代之的是以下的表達:

小力啊,你這樣對老師說話,我很不舒服啊。我有些生氣。你不該這樣對我說話。很不恰當。你知道嗎?

我其實知道小力為何會講這些話,他是好意,但沒有考慮到我的感受和立場。這不就是學生嗎?

雖然如此,我可以為自己的感受和立場有所表達,我可以先照顧好自己的感受。

這是我對自己內在感受的照顧。我表達了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但也試著不要太傷害學生,我生氣了,因為我覺得我的界限被小力侵犯了,但我可以選擇如何回應。

當下,我為自己的情緒爆炸感到自責,覺得自己怎麼又生氣了,為何不多照顧小力的感受呢?

試著對進成說說話。

進成啊,你選擇多照顧自己的感受,有什麼問題嗎?雖然你是老師,但你也是一個有感受、有情緒的個體,每個人都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懂得捍衛自己的界限。這件事本身沒有太大問題。

進成啊,讓我好奇的是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呢?

進成:我希望自己能多照顧學生的感受和需求。

進成,我了解。那麼一旦你能多照顧學生的感受和需求,你可以得到什麼呢?

進成:我才是一個好老師。

進成啊,我注意到你回答時,眼眶有些淚水,怎麼了?

進成:我覺得有些難過、悲傷。

進成,我知道你難過、悲傷。你願意說說看這些難過和悲傷嗎?

進成:我發現我對自己很嚴苛。明明我這麼努力了,怎麼還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進成,看起來,你看到了自己的狀態。現在你有什麼感覺?

進成:嗯,覺得自己放鬆了許多。我沒什麼好自責的。未來我會像今天上午這樣,懂得適當表達自己的立場和感受,但也會試著不要太傷害學生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