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教學共備社群存在的理由:雅雯的堅持

教學共備社群存在的理由

謝謝雅雯答應我們的邀請,前來和我們分享他擔任社會共備社群召集人的心得。

我為何想找他前來分享呢?雅雯好奇地問我。

對我來說,他在臉書上分享許多他帶領社群的經驗和想法,很讓我好奇。讓我想更進一步了解與學習,也確信我可以有所獲得,於是在徵求夥伴的同意後,就請這次共備的主辦人虹妏邀請他。


雅雯的分享中,讓我最有感的是他的堅持。堅持每位前來參與共備的夥伴都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抽到上台分享15分鐘,這樣的想法對參與者是有挑戰的,但他仍然堅定不移。他不擔心可能會有成員離開,畢竟這是一個共備社群,是一個成長社群,如果我們都是老師,既然都在教學現場工作,卻找不到課堂的一個亮點上台分享15分鐘,身為教學工作者的我們難道不應該省思一下,發生什麼事了?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學生?如何面對自己的課堂?

在雅雯的堅持中,我看到一個社群召集人、帶領者的理念。令人觸動也令人省思。

另一個讓我驚豔的地方是雅雯還特別為他的分享,設計了兩個小活動與我們社群成員互動。給了我一些啟發,思考著未來如何轉化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上或分享上。

例如其中一個活動是雅雯請我們每人先在一張白紙上,寫下參與這個社群的理由,之後再把紙摺起來後,由另個夥伴來揣測對方為何會參加這個社群,然後再交換角色。這個小活動讓我想到志仲帶我們做的核對活動與傾聽練習。

雅雯的分享結束後,就是我們基地班社群自己的分享。由我、士賓和心儀各分享20分鐘。很有收穫的一日共備。

謝謝主辦人虹妏的接送與行程安排,謝謝洛晴協助安排了這麼舒適的場地,讓我們這群跨校公民夥伴可以擁有這麼美好的一日共備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