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書會04:郵遞區號與基因密碼

在今日的社會,你家的郵遞區號甚至比你的基因密碼更能決定你是否會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這學期最後一次的書會,沒把握多少人會出現,走進英明國中二樓會議室打開電源整理會場,我觀照著自己的內心——

有什麼感受?會不會擔心?失望?難過?沮喪?

擔心沒有人來參加書會?

難過自己的付出沒有意義?

沒有出現這些情緒。

倒是出現了平靜和些許的亢奮。

快九點了,幾位書會成員走進會議室。

依然準時開始書會,我先邀請大家分享閱讀範圍讀來很有共鳴或很觸動的一段文字。漸漸的,夥伴一一出現,大概來了快20人吧。

一一請夥伴自由的分享。也可以聆聽就好。一個段落後,我才總結自己的一些想法。

之後則是和大家分享這部TED短講:



看完影片,和夥伴分享以前看過的一篇文字。

一位實習生跟著律師實習,他很好奇他的導師為何要為這些有前科的罪犯辯護,而且還沒有錢可以拿,他的導師對他說,因為我想讓他知道當他的親人、朋友都放棄他時,還有我在為他辯護,這個社會還有人沒有放棄他。

講到最後,我哽咽了。

這段時間和大家共讀這本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或許是書裡的這二段話:

「自2001年以來,全美國慘遭伴侶或其他家人殺害的人數,遠超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喪命的人數;美國女性遭受家暴的可能性是罹患乳癌的兩倍;美國兒科學會估計兒童死於槍枝的人數是死於癌症的兩倍。」...

「當我在發表關於創傷與治療的演講時,聽眾有時會請我略過政治問題,只談神經科學和治療。我希望我能夠把創傷和政治切割開來,但只要我們繼續活在否認中,只治療創傷卻忽略創傷的源頭,我們就注定會失敗。在今日的社會,你家的郵遞區號甚至比你的基因密碼更能決定你是否會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376頁。


這些是看得見的死亡與傷痛,那麼看不見的呢?台灣和美國相比,會更多或更少呢?

「在今日的社會,你家的郵遞區號甚至比你的基因密碼更能決定你是否會有健康、安全的生活。」

多麼讓人震撼與傷痛的一段話。台灣也是這樣啊。

我只是一個公民教師,但我想發揮自己的一點影響力,幫助更多人理解這些事情的重要。

想為改善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所以當有夥伴願意參與這樣的改變,總是讓我激動不已。

例如,父母師長想改變和孩子對話的心態。

例如,主動向鄰校詢問可否前往分享課程。

由上而下,由下而上,缺一不可。

心靈的傷,不止身體會記住,整個世代其實都承載了這份傷痛,只有當我們願意全然的接納與承認這些傷痛,我們才可能踏上真正能根本改變社會的道路。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bookzone.pros.is/LWGUW
2/3(一)~3/10(二)新書79折
2/3(一)~2/18(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與《薩提爾親子對話》兩書合購7折
#結帳時輸入 @share 折扣碼即可再折抵20元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電子書不用等唷!第一時間就可以閱讀!
博客來:https://pse.is/QPCWN
Readmoo:https://pse.is/QCW8H
Kobo:https://pse.is/Q4J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