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說到做到的主任們

週四(6/21日)和跨校公民基地班夥伴前往雲林二崙國中觀課。

這樣的日子,平常的上課日卻離開學校到外縣市,心裡總有種去郊遊的奇妙感,一種可以看見新世界並開啟自身視野的愉悅,彷彿心裡的渴望被滿足了。

這學期是由張碩玲老師開放觀課。他授課的年級是國中二年級。在課前會談,碩玲提到這一年行政工作日益繁忙,他自覺在教學上有些力不從心。讓我驚訝的不是碩玲擔任主任等行政的辛勞,而是他如何在各種角色的重擔下,仍然願意持續在教學上精進,甚至參與許多跨校、跨縣市的教學社群,並主動規畫種種支持教師的研習活動。


碩玲是如何做到這一切的?我常和琇芬談到碩玲,兩人除了敬佩還是敬佩。

碩玲的身影也讓我想起我自己的學校陳志明主任。他也是一路上支持陪伴校內願意精進教學的老師,持續的鼓勵老師們。記得當我邀請志明是否願意加入跨校基地班時,他居然在第一時間答應了,讓我又驚又喜。更令人感動的是志明還主動問我,基地班有需要他協助的地方,一定要告訴他。一開始我怕造成他麻煩,還是儘量自己處理,後來有些事務超出我的能力,我開口求助時,志明果然給予了積極協助。

說到做到的主任們。

我在想,碩玲身旁的同事是幸福的吧。因為我深刻體會有這樣的行政夥伴支持的重要。

許多人不看好台灣的教育前景,但我不這麼想。像這樣的夥伴支持無處不在,像我這樣幸福的基層教師大有人在。


我們一心念想的是如何幫助更多學生學習,陪伴更多學生成長。

在主任們的背後,在共學社群的背後,則是全教會和教育部共同合作的教學專業支持系統。

點點滴滴,逐步累積。

只是一堂日常的授課,只是一堂授課後的議課。不容易也不平常的是教師開始走進彼此的教室,帶著欣賞與學習的心來對話與交流。

多麼動人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