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此時此刻

學生幾乎總是還沒鐘響就進教室坐定。倒是這幾週一進來,直說很熱。

我看了看教室已經打開了所有電扇,笑了笑。

在開口說明學習任務前,我停頓了一會兒,覺察著自己此時此刻內在的情緒與意識。

此時此刻,present,就是一份禮物。多麼美麗的一句話。

沒多久,隨著我的引導語,學生便開始自學。

自學結束,是試著思考講義的提問,還是很熱,但學生專注的模樣讓我感動。


接下來便是師生互動問答與總結澄清,這樣的教學日常。一堂又一堂。

許多觀課老師對學生準時來到教室,常常感到驚訝不已。

這樣的課堂風景,是自己的堅持與提醒,持續的要求與肯定。

偶爾有一、二個學生習性回來了,怎麼辦?就再提醒與堅持,不過如此。

改變的是,我的情緒漸漸減少。不變的是課堂規則的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