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中壢高商計弘真老師授課:讓青春無悔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自己長大,不見得成長懂事。

例如安全性行為,如何使用保險套。

今天在秀英學校的邀請下,前來桃園中壢高商參與觀議課,公開授課的老師是健康護理課的計弘真老師。他今天授課的主要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安全性行為的重要,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



第一堂課是由我和壢商的老師進行課程共備。感謝弘真老師的接納,願意聽取我的一些回饋,調整他原先設計的課程,並立刻在接下來的課堂進行操作,這是多麼令人敬佩的勇氣與行動力。

我給予的回饋主要是針對他找到的影片,進行較具體且有層次的提問。

這部影片是一部由保險套公司拍攝強調安全性行為必須使用保險套的廣告。

原本弘真的課程設計是播完影片後,詢問班上學生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影片中的女主角(意外懷孕)是否會選擇分手?

我好奇詢問班上學生是否都是女生呢?

不是,有男有女。

原來如此,我比較好奇的是這樣的問題感覺是針對女同學而問,其他男同學會不會比較無法參與?

我想了一下後,提出我的建議: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運用焦點討論法帶領學生討論。

第一個問題會很快找一些學生詢問你還記得哪個畫面?了解學生看到什麼。

緊接著我會詢問在女孩告知男孩他懷孕了的那個當下,女孩可能會有哪些情緒?請每個學生安靜圈選他的判斷。(至少三個)

圈選完成後,可邀請班上五個女生和五個男生分享他的圈選判斷情況。

這時,我會停頓一會兒,專注看著大家,詢問,那麼男生呢?聽到這個讓他難以消化的訊息,又會有什麼情緒呢?

再請大家圈選影片中男生可能會有哪些情緒?

這時,我會請所有學生比較女孩和男孩的情緒有何相同或差別?再詢問學生有什麼發現?

最後,我會用較深刻低沉的聲調敘述一個對話情境,再緩緩詢問大家:假設這個女孩就是你的家人或好友,(你的妹妹或姐姐),而你是他最信任的家人或好友,他對你說了這件事,你會怎麼回應他呢?

(忽然想到,似乎也可以這麼問,或者你剛好有時光機器可以回到這個女孩的生命重要時刻,你會怎麼做?)

聽完我的回饋,其他老師還蠻肯定的。尤其是弘真立刻決定調整提問內容。

不久我們共同前往授課教室。

在弘真的課堂上,我看到很令人動容的畫面是他對學生有著很大的接納,教授這樣較敏感的主題,在如此友善安心的氛圍中,學生自然就能展開學習,而且下課後如果我是學生,還想進一步了解這一類的問題,一定會願意放心找弘真老師詢問。

我還學到了運用不同色卡(紅卡、白卡)來讓學生舉卡即時回饋他對某問題的看法。例如:戴兩層保險套會比較有效嗎?對或錯?對舉紅卡,錯舉白卡。(議課時,夥伴有給予回饋,或許可直接在卡片寫上圈或叉,會更容易分辨。)簡單來說,教師問「是非題」就可以運用此機制。



真是很好用的課堂回饋機制。

另一個引起我注意的活動是他用九宮格請學生先在小組內進行保險套的聯想,再邀請各組派一個學生到台前在黑板的九宮格中,寫下小組最想寫的一個聯想,並同時在格子中寫上組別,方便待會的師生對話。透過這個活動,教師可核對並了解學生對保險套有何基本認知。再決定接下來的課程可以如何微調。


之後,弘真還先透過介紹如何戴保險套的有趣影片來協助學生學習戴保險套。再抽籤挑了四位學生上台練習,幾乎全部學生從頭從尾都非常投入學習。


好精采的一堂課。讓我學習很多。

我和另一位老師都有感而發,原來還有這些我們不知道的保險套知識啊。學了一課。

謝謝中壢高商的老師邀請,謝謝弘真老師的授課,謝謝好夥伴秀英的熱情款待與接送。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