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正念覺知的對話

下課10分鐘,很想找一些學生談話。

每次一談話,總能看見學生的成長辛苦。

這份辛苦是心靈上的。

有多少師長察覺到呢?

許多老師或大人會有這樣的觀點,一旦孩子的物質無虞就代表他過得很幸福,但幸福真的只是物質上的溫飽嗎?

還是比較涉及到情感上的滿足?孩子知道有人可以完全無條件的接納他?讓他可以放心去學習、去探索?

常和夥伴分享一個公益廣告,防制校園槍擊的廣告



相同的場景,觀眾一開始只看到浪漫的愛情故事即將展開,但相同的場景裡,也有一個悲劇正在蘊釀。

最後,我習慣問大家,為何再看一遍影片時,不用特殊鏡頭處理,我們就可以看見相同場景裡的悲劇呢?

發生什麼事了?

答案是我們轉換視角了。但為何以前我們看不見呢?現在可以了?

因為學習。

我們師長需不需要也學習新的師生互動方式來看見我們原本看不見的呢?

這也是我這麼感謝崇建和志仲老師的原因。

他們讓我漸漸學會什麼叫正向好奇(正念覺知)的師生對話,當我有了這份好奇,奇妙的,師生之間的關係也比較和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