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苗栗夢N「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6/24日上午,我在苗栗高中的夢N帶領社會科夥伴認識「學思達與師生對話」的課程。以下是學員的回饋,期待有機會和更多夥伴完整分享此主題:

***
這次最不能錯過的課,也是最打動我的課,也是我最想逃走的課。這只是進成戰鬥力冰山的一小小角吧.......話說我還真的有在聽崇建師的TED演講入眠。
(進成案:謝謝夥伴的肯定與欣賞,我自己在分享時,內心常常在掉淚,覺得自己很殘忍,但很想藉由這樣的課程設計讓大家體會情緒對我們和身旁的人的影響。)

***
有點虐的刪除活動,很具體的情境示範活動,收獲很多
能知道如何安定自己與學生的情緒。

***
安撫孩子的情緒前要先安撫自己的內在。在這場分享中不斷回想自己和孩子相處的過程,同時也學到讓情緒馬(進成案:情緒腦的比喻)停下來的方法,我將繼續尋找相關的書籍分享,期待能盡快用在孩子身上。



***
深夜電臺DJ低沉又略帶沙啞的嗓音:“小帆啊~~你生氣了嗎?老師知道你生氣了,你願意說一說你怎麼了嗎?”
理性腦的抽離與情緒腦的奔馳,老師們如何在先安頓自己的情形下,再去傾聽和處理孩子的情緒,感謝進成老師用自己持續練習的心得,一步步帶領我們感受、同理。

***
老師的情緒平穩,學生才能有安全自在的學習環境。

***
每次上進成老師的課都有被療癒的感覺,面對問題時要先安頓自己,照顧自己的內在情緒,讓我找到了處理自己情緒的方法,我只能說,進成老師真是功德無量!

***
以薩提爾手法要老師覺察自身的狀態,給予在教育現場總是偽裝堅強的老師,一個與自我對話的機會。

***
進成老師運用撲克牌花色及數字打破原本的分組,而後各組分享自己最重要的十件人事物,還刪去最重要的三個(心已碎),雖然哭得唏哩嘩啦,但大家都很真誠的投入活動。還有「冰山」(薩提爾),透過故事情境分享,讓我們換角色去思考:「如果你是….」不同的角色所在的情緒真的差異很大,也因此老師說,處理事情的SOP:1.喊對方的名字2.接納對方情緒EX.「我知道你很難過」,最重要是要用沉穩平靜的聲音說,如:李崇建、光禹。

***
謝謝講師提供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開端,能清清楚楚認識心裡那個本我,真實接受原來那也是我,試著跟它好好相處,正視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應用SOP流程降低情緒腦的作用,喚醒理智腦運作,對於師生的互動與溝通技巧有很多的幫助。

***
薩提爾真的太可怕了!我終於懂為什麼進成老師一直投入於分享。
在第二天活動的早上,我的心被挖開了一個洞,和小組分享時,我拒絕說出我的想法,因為眼眶已經泛淚,因為每多說一字,我應該就會淚崩!(其實進成老師只是做了少少幾個指令罷了)
神奇的是,後面的解說,又莫名其妙的被療癒了!
一個心裡有殘缺的老師(自己不知情),無形當中也對學生做了一些傷害,也會導致學生在心中可能殘缺!



***
生命中不變的是「無常」,兇猛的禮物何嘗不是恩典。

利用人生中對自己而言十個最重要的人事物,再強迫刪去最重要的三個,讓全場氣氛由歡樂瞬間來到有些沉重,這個情境的營造實在太強大!

透過課堂常見狀況,帶領老師檢視自我情緒、學生情緒,比較兩者情緒,帶到人類大腦通常如何面對威脅,課程一氣呵成。

這份內容前半段我聽過志仲老師分享,後半段也曾經聽過進成老師分享,照道理說我應該很熟悉脈絡,但我仍然是被撞擊到體無完膚。

最近班級狀況讓我自己的內在非常不安定,常常不自覺的陷入爬蟲類腦的思維,很多時候大腦知道怎麼做,但表現卻常常脫離大腦的想像。只能告訴自己因為我尚未內化它,必須透過一次一次的工作坊拿藥,再回到日常繼續的刻意練習。

研習後,我的心情不是平靜安定的,反而多了更多的害怕。但我知道這個研習前的自己是一種焦慮性的恐慌害怕;研習後,我自責我前陣子的一舉一動是否加深了更多的傷害,也害怕我日後是否會繼續複製?

但因為有了這個害怕,我會更謹慎小心應對生命中的每一個人。我會好好呵護這份害怕,希望哪天我也可以讓高階腦off的狀態不要那麼久。

***
進成老師所帶的生命無常活動,當提及要將十個人生重要的人事物刪去最重要的三項時,全場氣氛迅速凝重、沈默。

***
進成老師的課讓我眼眶泛淚,深深打到我的心坎。

***
這個只有膜拜崇敬的份了。同樣的課程,進成老師就算再次操作,我都一定會發現小小的改變,隨時的進化,只能讚嘆。也看見進成老師的遠見和布局,看見夥伴們的需求,在這次的夢N中放進了薩提爾,如此巧妙地連結和帶入,情境與提問的設計更上層樓,只能讚嘆功力實在太深厚,非常折服。

***
先前在中央經濟營時,很榮幸地和進成老師同組別,那時候就覺得老師是個好溫暖的人,即使是面對還無法產出或有脈絡說出自己想法的菜鳥,還是如此祥和、專注地聆聽我說話,讓我有被重視尊重的感覺,也可以想像出當進成老師的學生有多麼幸福。

老師透過虐心小遊戲,讓我們寫下心中最重要的十件人、物,接著竟然用異常冷靜的語調,告知我們人生的不變是無常,所以最重要的前三項消失了,那一刻,整間教室的空氣彷彿凍結了,而我也覺察到自己的內在似乎無法接受這樣的劇變,我寫的前三項分別是:媽媽、姐姐、同理心;在組內分享過程中,尚未釐清這樣的情緒,第一句話就忍不住流下淚,其實我也很訝異於自己這樣的反應,好像過去的經驗裡,從未認真去思索這些人、物對於自己的意義。

在我過去接受的學校教育中,好像很少課程會去深入談論情感、家庭,我想這個部分的情感教學,也是我未來我想融入在課堂中的,去理解、接納自己的所有情緒,真的太重要了,希望自己也能成為情緒的主人,帶給學生長期被忽略的情感教育。

接著,老師分享的薩提爾對話,也帶給我好大的內在震撼,所有的事件發生後,其實最重要的是,安頓自己的內在,這次的活動也讓我了解到很多課堂狀況,有時候學生的情緒比老師的遠遠得複雜,希望自己在未來能善用薩提爾對話,和學生貼近彼此的內心。

***
從彩券遊戲,到寫出生命清單,氣氛都是輕快且愉悅,怎麼可以這麼一瞬間,就讓氣氛凝結呢???組內分享失去身命中最重要的三項東西時,發現大家都語塞、哽咽,這樣的轉折,真是令我驚訝。妹子說,失去生命中重要的人,會讓自己想要墮落,是的,我每一次失去重要的親人時,都會墮落、失去生活重心至少兩年;我覺得自己很重要,失去自己時是辛苦的,但是我常常失去自己,辛苦的生活著…。短短的10幾分鐘裡,我看見了生命洪流中的一絲脈絡。

就在此時,我發現,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兩年前一直想要將人權的議題帶入西亞的課程,透過閱讀理解、影片播放,還是很難帶出學生的感受,而我卻在進成的課程中看見了那道光!!!阻塞了一整晚的思緒,就在一瞬間匯流成河了。到底是為什麼,進成的”梗”都會給我很多的教學靈感呢???

以衝突事件,辨識學生和老師的負面情緒(運用冰山圖),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透過分享,老師們放下生氣、挫折與沮喪,看見了孩子們的不安、擔心、焦慮、委屈…,心疼、不捨、自責竟油然而生。沒有教條式的說明,讓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觀看原本認為的教學的困境,放下了原本的偏執,產生了正念。

***
每每聽進成老師的分享都會被觸動內在。一個列出十個重要清單的活動,讓我及夥伴都頓時沉默,有夥伴願意分享一個她從沒說出口的秘密,我給了她一個擁抱。"老師要先安頓好自己的內在"。關於師生的對話,雖然學習的不夠到位,我也嘗試做改變,不直接問學生"為什麼",而是問"怎麼了"。然後開始學習用深夜DJ的聲音和學生對話經由SOP流程,(聽到老師說用深夜DJ的聲音,原來老師也有幽默的一面,一直認為只有感性的進成老師)。

***
「請聽我說」是我的第二滴眼淚,在寫下最重要的十件人事物時,我刻意不寫下的朋友反而勾起十多年的傷痛,當進成老師問我十件人事物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回答了「我」,接著進成老師說「是安頓自己嗎」,頓時我覺得自己被理解了,但傷痛仍在。面對一直被壓抑的負面情緒原來都沒有處理,只是逃避,最後組內分享時,我和夥伴落淚了,雖然只掀開了一點點,很痛,但因為自己和夥伴的接納,我好了一點點。謝謝進成,謝謝夥伴。

***
謝謝進成老師臨時決定抽換原本要分享的主題(雖然也好想聽.......),改成進行請聽我說課程,真的很有感,因為我也是一位很不會照顧自己內在的人,老師舉的例子,好像都是我內心的縮影,從現在開始,我會學習照顧自己安頓自己,謝謝進成老師!

***
進成長老(進成案:這是電玩哏)是我這一次最為驚豔的課程 
在一線的老師即便缺乏強力奧援 仍得在短時間處與孩子強烈情緒搏鬥 往往遍體鱗傷卻不得撫慰 再次謝謝長老心靈的治癒

***
騎馬的比喻讓我獲益良多,在之後的師生關係建立上有更多的可能和應對,謝謝進成老師。

***
謝謝進成老師。我的個性很放不開,一直想參加老師辦的對話練習,但總是無法跨出那一步,要我和別人練習對話實在很困難。當天老師只是要我們和夥伴練習一個小情境,但仍舊開不了口,還好老師提供了SOP,讓我可以依循。

下學年要當導師了,我想要勇敢面對,改善師生關係。

***
進成老師的課,是我第一次接觸薩提爾。從中感受到每一個情緒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以及認識了情緒腦是如何在師生衝突中造成彼此的傷害。能夠認知到如何使理性腦回復正常,讓我切實感受到薩提爾的魅力。雖然要能確實施行需要很多時間的練習,但希望我能慢慢朝向理解、辨識情緒的方向前進,進而讓師生、親師甚至是生活上的所有關係,都能得到一些不一樣的改變。

***
進成老師掏空了我

***
老師的課程,讓自己正視自己和學生的情緒,並如何傾聽與學生對話,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謝謝老師提供的方式。

***
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更能面對自己的情緒,進而去處理周遭人的情緒。

***
郭進成老師的引導之下,大家列出人生中十件重要的事,並想像若失去後會有什麼感覺。透過這活動,好好地整理了思緒及不敢面對之重。或許真的是觸動了人心,很多夥伴熱淚盈眶。體會了夢N不只是教學的精進,怎樣透過教與學生進行交流,也是一門學問。

***
進成老師課程設計:寫下人生最重要的十件事。這課程有層次的提問,讓人真的陷入問題的情緒當中。老師也說明在面對學生問題時,老師得先安頓自己的內在,才能更貼進學生,也了解「對話」得刻意練習,才會變成習慣。

***
老師,你還是打到了我的心,太可怕了

***
生命清單超虐心,「負面情緒如同家人,來時可以幫他端杯茶,聽聽他要說什麼嗎?」很有感!

***
很溫情的老師,讓受傷的我有一點點安慰。

***
先處理並辨識自己的情緒,才能同理及辨識學生的情緒,才能觸及學生問題的核心,也才能冷靜的想辦法去處理問題,謝謝老師。

***

高階腦關閉那一刻,情緒掌管了一切,我愣了,我看到自己孩子驚恐呆滯的表情,我看到自己情緒的飆漲,此刻,好想抱抱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