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臺南市永康國中沙寶鳳老師的小蛋糕短講工作坊回饋全文

【至善國中學思達小蛋糕短講工作坊】


臺南市永康國中沙寶鳳老師的回饋全文

印象深刻的三個畫面 *

1晚餐時,明融的擔憂,與大家接連不斷的鼓勵支持。
2跑跑冰山的童話故事knolling(許多事情眼睛看到的跟心裡想的實在差很多。)
3發表短講時,夥伴們的眼淚。

一字千金(學習與收穫,先用一個字代表,再詳述) *



支持與持續。自從加入學思達基地班後,每一場的工作坊,感受到的除了驚訝與衝擊之外,就是前所未有的支持感,來自進成與琇芬竭盡心力的課程設計支持,夥伴分享與共備的支持,還有在背後支持著一場一場工作坊的學思達經費與理念。因為這些支持,讓我能持續每天嘗試一點點的挑戰,挑戰自己的觀點和教學策略。每一次的工作坊都會看見不同時區的夥伴分享自己的改變歷程,更讓我對於未來的教學生涯有了期待,同時,也重新找回持續支持與陪伴學生的動力。

你的短講主題(標題和內容) *

莫”望”初衷

請現場的夥伴寫出三項,成為老師的原因…再挑出最重要的一樣做分享。

請寫出1項,自己在老師這個身分上,最引以為傲的特質。
分享自己的答案:

一、1.錢多2.假多(事少)3.責任輕(學生不是都跟我一樣很乖…)

二、沒有。(但是可以寫出最不吻合的特質:暴躁)
  權威式家庭長大的女孩,經歷了國二一年的荒唐與迷失,在國三聯考前思考設定甚麼樣的目標能夠讓自己願意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我好想當體育記者啊,不能當運動員,也還能看著別人在運動場上奔馳著”,身旁了好友說”不然當老師吧,以後會有寒暑假,有公費,平常打工的錢還可以自己留著花”,女孩想起了高中地理課實察時,在珊瑚礁海灘上看見地理概念的感動,於是,填了10個”師”字輩的志願。

  四年大學畢業後,對於教育的圖像充滿了不切實際的想像,”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幻想立即被打破:憑藉著自小傳承自媽媽對於教育的堅持與要求對待眼前的學生,學生學習績效好,學校要求要去帶特殊班;教學創新設計,學校要求要擔任課程發展行政工作;計畫撰寫獲獎,學校期待成為計畫撰寫工具人…。一直奉為圭臬的權威式教條,在孩子空洞的眼神中被拒絕;想要推動教育改變的熱忱,在教育官僚的體系中被忽略。女孩因此不斷在教育的現場成為逃兵,因為找不到可以跳脫教育框架束縛的方法,看不到能夠讓學生熱愛學習的策略,對孩子一次一次的心理喊話、恐赫責備、期待要求,變成了無止盡的關係黑洞。

  在另一次疲憊的逃脫過後,參加了輝誠老師的學思達講座,看見了一種陌生但卻吸引人的可能性,帶著好奇,報名了學思達基地班,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夥伴支持的力量,也真正看見教育支持的力量創造了教育改變的N種可能性。

  原來,媽媽的要求背後,提供的是一股支持的力量,而自己想要給孩子們的,也是這一股支持的力量,而我只懂得要求與責備,但是學思達的理念與策略,教我明白,陪伴,是最大的支持。教學現場的老師,需要更多溫柔的支持,看見自己教學上盲點,才會願意調整;孩子們需要更多理解的支持,看見自己未來的可能;家長們需要更多系統性的支持,將愛用適切的方式表達。

  所以,莫「望」那些盲目而失焦的初衷,砍掉重練,換來了清晰與明亮的美好…。

給上台短講夥伴的回饋(請註明要給誰) *

給郁馨
郁馨將烘焙的藝術結合教學的轉變,兩件事情都能看出郁馨對於生活與工作的執著與用心。謝謝郁馨與我們分享了自己的焦慮,同時也透過成長的曲線帶領我們領悟了成長並非是完全正成長的直線,而是一段有起有伏的心電圖。在烘焙界完全不是咖的我,有時也是會焦慮,焦慮蛋糕這麼好吃,吃一塊怎麼夠…。

給大貓
“有一種難,叫做老師覺得難”,大貓的思維完全挑戰了我們這一群正經八百的”體制內”教師,反差與意外是我的生活中不太被允許存在的原素,幸好有大貓,可以讓我回到現實的社會。每一次聽大貓的分享,總是會省思,到底是甚麼讓教育變得越來越脫離現實?”教育,不只是老師的責任”,這真是一份適合在很多場合當開場的短講啊!

給慧婉
一開始的卸角提醒,成功的邀請大家開放自己參與接下來的短講內容,新生訓練後的隔天,對於進修學校的學生而言,真是偌大的考驗,更是我從來沒有觀看過的視角。”找人幫忙不等於自己不好”,謝謝慧婉,邀請我們看見了有些孩子們國中畢業後要面臨的更大人生試驗,同時也提醒了我,要努力不讓孩子們在國中時就喪失了學習的興趣。

給涵淑
午夜的三通電話,深刻感受到涵淑對於學生的用心與關懷,同時,也驗證了對孩子而言最大的支持,就是陪伴。雖然涵淑以簡短的語言訴說故事,卻能感受到孩子們對於老師的信任是平常日積月累的陪伴交織而成。涵淑邀請我們一同為孩子們織造陪伴孩子的安全網,深沉的,誠摯的,讓人無法拒絕的。

給嘉慧
整段短講中,我都在反省自己一整天製造了好幾天份的塑膠,從一開始的驚人數據,到發人省思的短片,都是發人省思的意外。”那怕只有螢光微火,我也要把它捧出來,溫暖這個世界”更是打動人心的精采結尾,從每天減少一個塑膠袋做起吧,這是我在聽完嘉慧老師的短講後,給自己的一個承諾。

給鈺郿
坐在前面的我,清楚看見鈺郿的細微情緒變化,準備的時間很短,卻是一段牽動人內心情感的故事。臭豆腐的獨特吃法,成為自己原生家庭的珍貴連結與記憶,我羨慕鈺郿有如此美妙的回憶,也謝謝鈺郿,與我們一同分享這一份值得傳承下去的美好。短講發表雖在鈺郿的家族臭豆腐畫下句點,但是情緒的張力無限的延伸了。

給經驗分享學姐的回饋(請註明要給誰) *

給思瑩
再一次看島記的短片,還是流淚了。島記之所以如此賺人熱淚,因為它累積了無數的愛。帶著這麼多人的愛,要來傳達島嶼上的愛,如果不是深愛島記,怎麼願意不斷砍掉重練,多重籌畫、全台提皮箱分享練習,這一次的30分鐘分享,更看見了許多人在背後對島記默默付出的愛。小蛋糕分享後的思瑩學姐依然是雙手冰冷的,但是我的心,好暖,好暖。

給碩玲
是什麼動力讓一個人一直都在行政崗位上卻對教學依舊充滿熱忱與突破?”時間永遠都不夠,但是小孩的事重要時刻不缺席”、”隨時隨地的異想世界,蒐集生命中小碎片”,碩玲一如往常以沉穩的語調徐徐道來,背後傳達出來的卻是自己對於教育工作的雄厚堅持。”雲衫的心跳聲,你聽見了嗎?”一瞬間,我們彷彿身處加拿大洛磯山脈2000多公尺高的針葉林叢間,碩玲對教育的堅持與付出,如同芬多精一般,充滿療癒的能量。

給明融
去年的學思達年會後就知道明融學姐在高職裡實施學思達,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因為真的很多人都認為,學思達只能在學生素質好的高中實施,而且,有些學生並不喜歡學思達的教學方式。明融驗證了學思達提供的是簡單的架構,只要”掌握心法,不自設限”,就能創造出自己的學思達課堂。學姐好用心,想要告訴我們好多好多的訊息,”三點不漏~痛點、亮點、爆點”是好特別的論點,從孩子的痛點下手,訓練口說,我打包走了學姐的口說訓練題目,這是我未來兩年要努力的班級經營目標。我也好希望,我的學生們未來上了高職之後,能夠遇見學思達老師,疼惜他們的痛點,一點一點的帶領他們找到自己的亮點。

給小帆
講幹話真的不是我擅長的,小帆卻是渾然天成的能與孩子們貼近。掀開幹話的包裝之後,看見小帆好奇世界與學生,單純的好奇也是一種能夠貼近彼此的方法,小帆要說的,應該是”好奇,是與生俱來的,是什麼讓我們忘記了好奇?”輕鬆的言談中,卻包裹著對教育深沉的質疑與探討,這就是學姐之所以是學姐的原因啊,謝謝小帆讓我明白,雖然我沒辦法學習講幹話,但是,我可以學習多一點好奇!

其他意見 *
還是一樣,許多的感謝來不及說出,至善國中美麗的分組情境教室讓我好羨慕,窗簾上的世界地圖真是巧思。地主雅雯總是熱情充滿行動力,包辦大小事務。半年前一直不姐短講工作坊怎麼能夠辦兩天,現在終於明白,兩天根本不夠!!!要能說出好的故事,首先得挑戰並鬆動自己原本教條式的慣性表達方式,還有,到底甚麼是我想要傳達的核心觀點,竟然這麼的難以聚焦。兩天的學習,帶走許多的衝擊、省思和未來要努力的目標。學思達讓我看見教育支持的力量,還有教育的n種可能性。我想說的故事很簡單,但是,卻是許多失敗經驗換來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