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滾動修正的工作坊課表

台東三天學思達創新教學工作坊課表的確定版!


學員有感而發地說:老師們為了替學員們授課,共同討論適合我們的課程,以我們的疑惑為主,更換授課內容,是入門學思達教學法最好的示範!

確實如學員所說,每天一上完課晚餐共備(每晚至少3小時),我們都會修改原訂計畫,為學員重新調整課程內容,

謝謝學思達核心講師群願意配合也調整了課程內容,每天一回到飯店就開始熬夜修改簡報,來到台東四天,居然沒有時間去閒逛。


但我們的調整與付出從學員的回饋中,看得出來他們收穫甚多,也很有感:

台東縣瑞源國小姚老師
學思達不只是教學法,是一種精神與老師的教學信念,有計畫的將教學目標安排在課程中,考驗老師備課的功力。

臺東縣大武國中陳老師
充電還是充電,看到臺東仍有許多夥伴和自己一樣,我不會孤單的。也看到自己和夥伴的亮點,我可以將其修改並運用在我的課堂中。

彰化縣鹿港高中陳老師
1.感受到講師們對各項回饋建議一致的接納回應。2.分組方法、課程設計流程、體驗活動實際參與,對教學規劃大大助益。3.參加此次課程很收心,對開學有了準備。

台東縣知本國小謝老師
更加了解學思達的內涵,學到許多具體操作的方法:分組也可有如此多的學習;一項遊戲因課程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轉化;要思考課程要帶給孩子的是什麼;講師群及學長姐的肯定與無私分享;強大的行動力!

花蓮市花蓮高中徐老師
有很多跟學生增加互動的方法,迫不及待要在開學時使用了!看到這麼多熱情的夥伴跟我一起努力著,覺得很有信心跟勇氣去改變!

花蓮縣西富國小張老師
老師們為了替學員們授課,共同討論適合我們的課程,以我們的疑惑為主,更換授課內容,是入門學思達教學法最好的示範!

原來不說話的孩子,需要我耐心去等待,面無表情會傷害人,我要先好好照顧自己的這顆心,無助失控前先求援,我如果不能先安頓情緖腦,那安全的環境怎麼可能出現?我得先想想我的核心是什麼?試試看做一些什麼,接受自己的可能失敗,欣賞自己的小小成功,希望下次我帶著更多的實際的試做疑惑再回來尋找答案,也許會花上好一些時間和受很多挫折,但我欣賞自己,一直想要變得更好的心!

台東桃源國中賴老師
1.你的教學目標是什麼?你對自己的學生有什麼樣子的期待?
我發現分享的老師都不約而同地有提到這點,政暉老師期待自己的學生是一個好公民,所以設計出這一系列想讓學生"有感"的體驗活動、島嶼記憶的老師希望學生能夠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所以帶學生去了解自己的家族歷史、進一步去了解生活周遭別人的故事。
2.當開始正視問題的時候,才有改變的可能
看見台上的老師們選擇不再麻木,思考問題的來源與解決的方法,這些困住我們的問題其實正是培養創造力最好的時機。
3.用我們在乎、感動的素材來影響我們的學生
只有當老師自己先受感動、先在乎才有可能影響孩子,重點從來就不是教法多麼的華麗、創新,而是老師想讓學生感受到什麼。

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的準備這些活動,讓我感覺自己真的不孤單,進成老師用交易遊戲來反問我們自身的教學經驗,是啊,除了埋頭苦幹自怨自艾找不到伯樂之外,我跟隔壁交流了嗎?我跟外面的人交流了嗎?

台東縣長濱國中謝老師
吸收知識、反芻、回饋,教案的設計,報告、修正、回饋,讓我在咖啡館活動中,迅速茁壯,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也感謝不藏私的老師,給我意見。

桃園中壢高商楊老師
1、終於比較清楚學思達的架構,了解讓學生成爲課堂的主角是多麽的重要。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不願學的學生,身為老師該努力為這個良心的工作致敬與努力。
2、好多方法回去可以現用,真好。
3、有一群人可以學可以問可以靠,只要我願意去改變。

桃園市中壢高商計老師
每堂課都豐沛震撼,許多許多都想立即嘗試帶到課堂裡。
每位講師、學長姊與夥伴都非常開放、溫和,給予令人安心的引導與分享。

不僅學習課程的方式、技巧,更感佩那善意、溫暖的表達與付出,是自己必需加油、再加油的。

屏東縣同安國小倪老師
教學有無限的可能,有很多設計可促進學生學習的動機。但先安頓自己的心及營造安全的氛圍給孩子,允許自己是自由,自己可以決定方向怎麼做,同時是否也可以允許孩子也是自由的,尊重孩子當時的狀況。

台東市新生國中蔡老師
見識到很多課程不同的設計方式,不管是老師帶領的還是學員們分享的,真的收穫滿滿。除了課程設計,我也學到我最想學的提問技巧,希望能帶領學生更有層次的學習。

另外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我看到課程中以往傳統教學最難提升的『情意』部分的學習,不管是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還有讓學生對學習內容的『有感』,真的很棒!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學思達,雖然三天後我不敢說我很懂學思達,但是感覺有稍稍抓到學思達的精神,而且講師們傾囊相授各種教學設計、課程帶領技巧....等,我真的覺得能參加這個研習,比中樂透還幸運!

只是...下次可以不要選課嗎~~~一定要讓學員體驗什麼叫兩難嗎?><~~還是能開直播攝影,讓沒選到課的學員可以補課?像補習班的補課錄影帶..哈哈....(半開玩笑半認真的....)

花蓮縣瑞穗鄉富源國小林老師
了解學念達的概念及實際應用,例如:九宮格的應用、跨領域的翻轉、兩難的體驗等等。

從島記中,體會到如果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根,我如何引領學生,願真誠面對自己,真心對待周遭的人事物。

從擬真體驗中,察覺到過往的經驗是被掩蓋的,透過學長姐及夥伴回饋,傷痛是被看到的,是被療癒的。

從不了解學思達的概念及運用,透過講師、學長姐及夥伴們無私的分享,讓我能在安全環境中學習思考吸收,進而慢慢將學思達融入在教案中,感謝夥伴們不斷給予回饋,讓黯淡的教案慢慢變亮麗。

我會記住「小改變,多練習」一次一次嘗試,自己不是一個人,有很多熱血夥伴一起成長。謝謝每一位講師、學長姐、夥伴、背後默默支持的工作人員,感謝有您們的付出。

希望下次能在花東在開學思達&薩提爾的工作坊,嘉惠更多偏鄉的老師及學子。

花蓮縣秀林鄉文蘭國小卓老師
在自己孤立無助時可以有一群熱血沸騰的老師們願意提供協助,在這三天中看到自己其實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成長與努力,讓自己的學生能不排斥學習,喜愛學習。

高雄市前鎮國中葉老師
1.對學思達有更清楚的認識。
2.講師群實際教學經驗的分享,可以微調後,回去立即運用在自己的教學,非常受用!
3.這兩年實施分組教學,自己遇到卡關的問題,和學長姐及夥伴討論後,提供我很棒的解決方法!
4.遇到許多熱情的夥伴,互相鼓勵,讓自己充了電,有動力繼續向前走!

謝謝進成老師、琇芬老師以及團隊老師們,主動辦了這麼用心的研習,不論在多遠的縣市,你們都願意出現,精神令人感動!我們參加的學員,收穫很多,夥伴們彼此的熱情,給予我更多正能量,知道自己不孤單,慢慢往前邁進,也看見自己的努力,給自己鼓勵!謝謝大家豐富了我的生命!

台東市光明國小余老師
認真的人可以改變自己,堅持的人可以改變命運。

從零開始,從♥出發,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覺察,看到自己的問題,並能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陷,然後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從夥伴們的討論和分享,學會讚美,並從中獲得肯定。

台東專科學校林老師
這三天的課程活動,讓我學到有許多的工具可以使用,讓自己的課堂講述,不再是唯一的傳授方法,原來我可以有這麼多的工具可以交替使用,如hit or miss的應用,我的課程中(汽車的發展)也可以利用島記,讓學生與長輩產生連結,藍天下的決擇與兩難體驗設計,可以讓學生於角色扮演中,學習體會兩難、媒體識讀、溝通協調與思辨的能力,姗姗老師的小兒意更是令人驚豔,相信我好好的善用它,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教學風景。

感謝進成夫妻倆與擔任講師群的學長姐們,你們無私的分享,讓台東的老師能有機會,打開寬闊的視野,欣賞在場認真學習的每位伙伴,期待能再有下一場學習的機會。

台東縣大王國小陳老師
收穫滿滿的力量。
收穫課堂小撇步:分組方法,hit it miss,彩券開獎,九宮格。
收穫“身為公民的正義與溫暖的心”。

第一天就被完全感動,謝謝你們!
希望繼續獲得來自於你們的研習訊息。(西部我也會去)

台中市溪南國中林老師
麻雀撞玻璃的省思...
以前我就是那隻麻雀,我想學習...
但本身有太多問題,阻礙自己前進
現在還是這隻麻雀,我想要教很多,卻忽略了他們不想學習的原因...
藍天下的決擇
站在每個當事者的立場思考,心情沈重,反而心可以靜下來溝通
珊珊老師對生命的奮鬥
振奮人心,以前害怕做自己
現在我要為自己而活

我以為自己長大了,不喜歡玩遊戲,原來從1-100歲的人心中都有個愛玩的孩子
利用各式各樣的遊戲方式,引用我們要問的題目讓孩子思考,不只課堂不再沉悶,反而讓大家樂於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