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台東學思達創新教學工坊】新北市天主教徐匯中學林老師的回饋

印象深刻的三個畫面 * 三天在三樓教室中,滿滿的、渴望改變、心繫著學生的老師們。 每一場無私分享的講師(學長姊)面容。 在東專校門口迎面走來一位乾瘦黝黑的原住民男孩。 工作坊主要收穫與學習 * 這次的研習讓我澄清了許多在學思達教學上的疑惑,並把分散看/學到的學思達及情境教學串聯起來。從學思達的基本模組發展出來的變化,讓我重新檢核許多以前做過的課程,看看如何加減乘除後成為以學生為中心的教材。 這次以公民議題為主的課程是吸引我來此的原因之一,能和許多社會科老師相遇,看到許多合作的可能更看到自己的不足。如果要發展以戲劇策略引導學生思考公民議題的課程,是要再做好功課才是。 政暉老師的擬真體驗讓我們這組有許多討論,就像當初慧齡導演的影片予敝校部分教師的疑慮一樣,同理以後必須帶出其他和解與寬恕的可能路徑。這次看見島嶼課程提到不同世代有不同的歷史切片,不盡然是悲傷痛苦的,感受到這個課程更豐富的面向。島嶼內的外省後代不該被付予原罪標籤,不該成為政治操弄的另一群受難者,這也是做為台灣多元族群的一份子需要理解的。
還有佩珊老師的小玩意,也讓我開始反省自己平日的刻板,讓課堂更生動不只是教材有趣,引導的方法大有加乘作用。錦慧老師的亞泥事件及大貓老師的兩難議題提供很棒的角色思辨向度,蠻複雜的議題及文本,如何落實操作,需跨科共備,頗期待的。 其他意見(感謝、欣賞、疑惑、建議) * 我對這次研習整個課程的安排以學思達的理念與教學策略進行活動設計,成為最佳的課程設計示範特別欣賞。 尤其是課程的有機性,想必是來自團隊每晚的共備及回顧檢討,能即時回應老師們的需要。另外,每天做不同的分組也是很棒的設計,可以學習跟不同領域及陌生的夥伴共學。 希望往後可以開直播,記錄每一場的活動,讓大家在線上學習,也解決無法分身跑場之苦。唯錄影時須加裝收音麥克風,否則錄製的聲音效果不好就太可惜了。 由進成老師領軍的學思達團隊真的很強大、很無私、很暖心,衷心感謝「每一位」的付出。要學習的太多,要改變的更多,還好有大家掛保證的售後服務,一起努力。大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