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台東學思達創新教學工坊】台東專科學校鄭老師的回饋

【台東學思達創新教學工坊】台東專科學校鄭老師的回饋

印象深刻的三個畫面 *

1. 強大而溫暖的共備團隊
第一天晚上聚餐後,很開心參與了共備活動,聽著看著大家細膩的分享與考量,體會到工作團隊對於學員的照顧周到,討論中,盡是同理與關心,當下感覺到的,是一種強大而溫暖的氛圍。


2. 自信而傾囊的示範課程
回顧三天,映入腦海的是一幕幕講師授課或示範的畫面。每位分享的夥伴,站到台前的那份自信與自在,是背後強力支援團隊的展現。沒有上對下、前輩對新學的優越感,取而代之的,是傾囊相授的奮力與賣力。體驗課程的當下,講師們的熱情,是最美的畫面。

3. 凝聚而不捨的離情依依
課程終了,有機會目送夥伴離開的,那一刻,我看到與感受到共備夥伴間的情感連結。是什麼樣的共同使命,能讓不同場域各自獨立的大家凝聚在一起努力?是什麼樣的革命情感,會讓一群原本毫無關聯的大家捨不得離開?再平凡不過的送行畫面,湧上心的卻一點也不平凡。

工作坊主要收穫與學習 *

1.共備無科目、無國界,即使教授的科目不同,仍舊可以共備,重點在於願意共同分享、共同提昇的那份堅持。

2.公民議題的學習是需要營造與刻意練習。在工作坊中的情境設計、兩難考量與角色扮演,為艱澀難解的公民議題帶來趣味性、彈性與討論的可接受性,也為我原先頗傷腦筋的課程帶來實現的可能性。

3. 看見教師對於教學現場的期待改變、擔心與害怕。原以為願意自發性參與研習的教師共聚,大家一定都充滿熱情與高度接受變異的可能,在幾次聆聽分享與聽見提問後,可以感受到其中仍有好多好多的擔心、害怕、不安與質疑,這讓我也有機會練習調整了自己原先的理所當然,以及有機會回到內在看自己。

這麼多教學現場老師們的擔心與害怕,也讓我又再度看見教學者自身內在的不安穩,Satir 也好,其他方式也可以,教學者的確需要先接納自己、照顧自己,願意與自己同在,才有機會照顧更多的孩子。

其他意見(感謝、欣賞、疑惑、建議) *

很感謝也非常欣賞所有工作夥伴的堅持與無私分享,也很欣賞所有參與人願意踏出來尋求改變與學習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