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8/4、5日台中親師生對話工作坊】學員琪琪的回饋

上週在台中帶領親師生對話,感謝許多學員的回饋以及惠茹的轉達,讓我們知道這二天的工作坊對許多人的持續影響。


甚至讓很少深刻對話的親子開始對話了。

媽媽因而知道孩子的許多心事。

謝謝台中承辦人的勇敢邀約與惠茹的溫暖用心。

今天和琇芬去屏東帶了另一場師生對話,雖然是校內研習,可以理解教學現場許多老師的辛苦與無奈,但令人訝異的是許多夥伴在會場裡的若有所思與點頭共鳴。

無論積極認同或若有似無,回饋都讓人歡喜。期待我們的分享可以讓更多人接觸正向好奇的對話,讓新的世代更自在的表達自己,讓親子間、師生間的關係可以更和諧。

下文是另一位參與工作坊學員琪琪的回饋,已徵得同意與大家分享:
***
進成老師,您好:

上完課對您與馬老師都更敬佩了!因為忙著處理私事,只能斷斷續續的整理。又因感動滿滿,所以篇幅冗長,多有打擾請包涵!感謝及祝福您們!!

琪琪敬上

*最大學習與收穫
沒有最大,只有更大!!!~~~好欣賞進成老師和琇芬老師在安穩安定姿態中,睿智風趣、條理井然的帶領,且不時鼓舞學員,令人溫暖又舒心。是場收穫滿滿的學習!感恩!!

*冰山理論與對話姿態
琇芬老師從影片的觀賞帶入理論的說明,同時引領我們從圖像中觀察細節,讓人感受不同應對姿態間的差異,並萌生好奇。之後又結合小劇場的編劇,來落實我們對於應對姿態的了解。我很欣賞此課程的呈現方式,十分細膩到位。也促使我們多管齊下的藉由聆聽、觀看、再思考、輸出、整理、表達…等來學習。小組討論過程中必然歷經「觀點未必相同,感受或許各異」的考驗,但秉持著欣賞自己、尊重他人且願意為自己的表達負責的態度,靜享著各組豐富的發表!真好!!

分配到有*超理智*的應對,對我真是太合適了,腦中立馬浮現沒血沒淚的八股訓勉文句,唉!這曾有的慣性啊!我看到你了,慢走不送喔!!

*冰山探索
琇芬老師以親身經歷的遴選委員事件,分析自己與對方的冰山,對我而言也屬新鮮。沒想到只是透過紙筆書寫下來,一比對就明顯看出自己與對方的異同。原來雙方在感受及渴望上是如此接近,觀點和期待則大相逕庭,難怪從觀點與期待層次對話,常無法和諧!因此與人連結時,可在感受及渴望切入,對方被理解與接納後,才易平靜而能有所轉圜。

*對話,從傾聽開始~~傾聽與核對
角色樹的設計很棒耶!透過具體圖像,能引導探討自己,與易於聚焦主題,避免在表達或傾聽過程走鐘。而核對對方時,老師提示的重點好實用,頗能豐潤核對者的思考彈性,拓展好奇。核對得分與否都是學習,我會為更貼近對方而努力,也感謝對方願意勇敢敞開!

值得一提的是我與夥伴都恰巧圈選了一個攀拉著樹藤,呈現擺盪狀態的角色,在分享時對方說此角色代表他學習薩提爾後,還旁及其他學習(他真的是位很有心,很積極學習的文青啊!)而同樣是擺盪,我的說明則是那代表在慣性與覺醒中,狀況猶未穩定的自己~~>…<!後來大組分享時,更聽到許多對此圖的不同觀點,真是繽紛綺麗!!

*紅點是甚麼~~觀點的學習
哇!「一個紅點,各自表述!」好精采多元的觀點啊!藉此我們可以學習好奇自己與別人,也更篤定核對的重要呢!

由於觀點易受到各自成長經驗、生活背景、思惟方式等等影響而有別,因此要先核對,不依慣性來判斷。且因觀點易有差異,所以由此較難切入連結對方。

*冰山分組
(進成案:為保持未來學員的體驗性,過程予以保留)組合過程中的冰山,彷彿經驗著冰火五重天的衝擊!底定後,老師請我們覺察歷程,觀呼吸,閉上眼睛與畫面相處,與感受同在,探索拒絕和被拒絕間,冰山有何面貌。原本我以為內在平靜了,沒料到組友的分享又勾起一陣小風雨,幸好透過及時核對,才得以安頓下來。再次見證核對很重要啊!

這樣的分組歷程挺曲折的,每個起伏,都是學習的契機!

*進成老師說故事~大腦神經醫學研究
當威脅或衝突事件發生時,腦子立即出現由下往上的變化歷程。平日人(表理智)騎在馬(表情緒)上相安無事,但威脅或衝突發生時,馬向前疾馳,人跌落馬!如何讓這匹馬兒停下?覺察情緒,用語言描述它,情緒就能平緩下來了!所以有情緒是正常的,但覺察及接納它,不讓它傷害別人,這正是我們學而時習的課題呀!(老師推兩本好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童年情感忽視》)

*負面情緒清單~于美人事件
圈選負面情緒時,我發現自己圈出的母與子的負面情緒類型及數量是相近的,但母比子多了「心疼」的情緒。此外比對之後,我又滋生了「後悔」這項情緒!這真的很符合我在與孩子衝突後的狀態,好驚訝即使拿別人的事件來圈選,感受仍是如此雷同,毫不陌生啊!

如何改變呢?先覺察,傾聽自己的情緒,先停頓整理自己,做正念練習(不是正向思考喔!)

*列出30件被拒絕的事
琇芬老師問:寫得多與寫得少代表甚麼呢?都OK,只是覺察整理,幫助了解自己寫多或寫少的原由。有的人寫得少,是因怕被拒絕,所以乾脆不提出要求,說出真正的想法。有些人針對同件事被不同的人拒絕,內在引起的感受不一。我則是從被拒絕時通常是引發所謂的「負面情緒」,而去思考難道都沒有被拒絕時是相對較「正面情緒」的狀況嗎?刻意找出一些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事件,但後來又發現,那或許不是當下最初的感受啊!所以是轉化得快嗎?還是有隱藏沒被接納的情緒殘留?

被拒絕等於失敗嗎?是一個能勾動冰山,藉此探索與清理內在的好問題啊!!

*進成師鼻噴劑短講~分享考上教甄心情~導入冰山提問
老師將對話原則及提問層次很具體的指導我們,透過小組討論,輔以「微型咖啡館」的跑組交流,再回到原組統整分享與討論歸納。最後每組皆分別提問老師,老師再提出回饋。如此循循善誘,不厭其詳地將薩提爾與學思達結合運用在課程!

(「微型咖啡館」的意思是……?進成案:世界咖啡館活動的簡化版。可上網查詢關鍵字「世界咖啡館」。)

*三人對話小組練習
由ABC三人分別代表負責提問,被問,與紀錄回饋者,有三回合的角色輪換練習,最後輪到我提問時(我是C),可能因為現場討論十分熱烈,忽略時間掌控,所以我問到老師說停才恍然!卻也慶幸在那時剛好協助對方有新的覺察!

我的夥伴都是真誠又暖心的學員,在對話過程裡,真正都落實了正向好奇與關注對方、具體回溯等原則。即使那時戶外下著雨,天色陰暗,但我的心卻充滿了陽光,因著愛的交流而暖!尤其在輪到我提問對方,而助其覺察時,天哪!這樣的經驗真是美好!另外,也把握回饋時間,表達對夥伴深深的欣賞與感謝。(應該還要補上大大的擁抱啊!祝願平安平靜與彼此同在!!)

*和誰晚餐
影片實在太催淚了!也因為這影片,我暫緩一個好不容易約到的聚會!因為在分組與進成老師進行冰山提問時,我曾短暫離開教室去處理了件突發的重要私事,並藉由深呼吸調整自己,活在當下!然後繼續銜接學習。所以當這段影片播出時,真是特別有感,且再次觸動激發著我去探討「和誰晚餐」對我的意義!

*我對課程的疑惑
相見歡的破冰活動中,走30步,收集15個微笑,10個擊掌等,確實有暖身效果,也讓我對於即將進行課程的空間,多了些熟悉感。

而分別和三位不同的朋友,找一件自己在親師生互動時印象深刻的事件,由敘述事件,事件帶來的衝擊,到重來一次會怎樣做分享。則由於面對的可能是素昧平生的夥伴,若要分享事件符合深刻,短短數分鐘不太足夠讓雙方說完整,可能就多了緊張!又或是為了迎合「相見『歡』」的字面意義,不敢說甚麼深刻的事。不知如何拿捏呢!懇請老師指導!
(進成案:我已請琇芬回答。)

*其他意見與回饋
感謝兩位神仙眷侶老師攜手,用心設計動人細緻精準的課程,以定靜安穩又親切風趣的姿態交流引導學員,逐步落實我們探索自己、貼近他人、和諧彼此的夢想!

感謝主辦人辛苦籌畫活動,獨自承擔繁雜的事務,還因為我第一天上課時源於前晚沒睡好,而胡謅貪想咖啡香,就立刻在第二天增加代訂飲料的服務!真是天使來著!!

感謝我的好夥伴們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互動、討論時的欣賞尊重與敞開!且向我們走來不易的生命致敬!!

感謝小志工們熱心服務,使活動進行順利!

感謝陪伴走在學習路上,讓我能圓參加工作坊心願的貴人們!

感謝引領我一路走來的明燈般的大師們,讓我從生命的裂縫裡,看到溫暖和希望!!!

這一切都使我相信~~~相信生命會待我以良善!而我也必回饋宇宙賜予的豐富,得愛!傳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