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說好故事

朱莉‧賓德爾:我不想成為TED講者的原因

很好的提醒:這篇文章的作者認為許多TED短講愈來愈走火入魔,關注如何表達勝過實質內容。

短講不是表演,而是把我關心的議題、觀念更有效的表達,讓更多人能夠認識此議題,甚至成為參與者與行動者。

這兩天在台中至善國中主辦二天的小蛋糕短講工作坊,我期待我和琇芬的課程設計有作到這一點。



感謝最後一天下午的分享者,運用工作坊的課程概念和現場夥伴分享他們很想說的話。真的很打動人。

例如,夥伴回饋上台練習短講的學員——

給慧婉:其實梗並不是如此的重要,每個人的風格也導致駕馭梗是否順暢,把自己的心分享給大家才是最重要的,妳做到了!

給郁馨:親愛的好夥伴,我們總是看見他人的優異,卻看不見自己的精彩。妳對自我升級的努力,按著自己的節奏實踐,都讓我很佩服很欣賞。 

給嘉慧:透過短講,妳已開始傳遞妳的減塑信念,給在座的夥伴老師們留下減塑行動的種籽了。

給大貓:你的說故事技巧渾然天成,具體、意外、核心通通具備,而且有高傳染力(我發現我的簡報開始像你那樣了😆)

給慧婉:如果我是學生,我會感受到老師的真誠,感受到自己是被歡迎的學生,如果是認識的同學,當他沒來學校時,我會願意給他訊息鼓勵他的。

給鈺郿:妳的家族故事生動,從具體物件到情感的連結,讓人不捨,也讓人反思自己與家族長輩之間的關係。

涵淑:三個令人揪心的故事,點出拉起一條線,織成一張網,就可以接住下墜的人。在感受上觸動了我的內心,也希望自己也有盡責地拉起一條線。

鈺郿:連結了對家及對家人的思念與渴望,觸動人心;以圖卡敘事,非常吸睛!

或許也是如此,好多議題(冷僻、人權)才能夠因為TED的平台被更多人看見與認識。

正如同作者的提問,「在今日社會中,TED演講為何如此受歡迎?觀眾為什麼願意付幾千美元買票進場?為什麼有些人處心積慮想登上TED舞台?」可惜作者沒有進一步思考此問題,而是選擇直接否定它。

如果一個值得被關心的主題,卻沒有適當的表達,無法讓一般人理解,甚至觸動,那麼這個觀念就不容易成為多數人的行動。

能讓更多人關心我所關心的事,這難道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