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8/4、5日台中親師生對話工作坊學員Q&A


問:在團體中,適合直接的問話嗎?
進成答:要看是什麼樣的問話,但原則上正向好奇的問話可以幫助團體成員更多的學習與覺察。

問:常常卡住
進成答:這是學習對話必經的歷程,或者學習任何事物都是如此吧。但對話的卡住和自身的內在有很大的關係,卡住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點,可以透過這個點進入自身的內在冰山。例如卡住會不會是害怕犯錯?

問:完全對立的觀點,如何透過共同的感受跟渴望調和?
進成答:如同工作坊第一天課程的小活動,觀點很多時候來自於彼此成長環境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彼此作為一個個體能不能互相接納、尊重與關懷?崇建老師有個比喻很有趣,老公是國民黨選民,老婆是民進黨選民,他們彼此可以在政治立場上截然相反,但仍然可以相親相愛。

問:對進成老師並不熟悉,好奇心的發問,就沒那麼順暢?
進成答:這是課程的練習,以我來說,因為我很想學習對話,所以開始對許多人產生好奇。或許是我自己對「對話」本身有很大的好奇吧?但透過這次課程的練習後,未來你可以將對象變成你關心的家人來對話即可。


問:如何挑選與課程相關的影片,資訊從那裡來?
進成答:這大概是個人對課程的熱愛,所以會刻意關注與主題相關的資料。

問:大腦部份我有疑惑
進成答:先從「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開始。

問:黑點看成紅點的目的是?
進成答:刻意請學員想像成紅點,就如同我們經常在生活中告知他人許多訊息,但每個人聽到相同的訊息或指令,其實仍然會有不同的應對與解讀。更可以了解在觀點中進行溝通是很不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