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台東學思達創新教學工坊】郁馨學姐的回饋

【台東學思達創新教學工坊】郁馨學姐的回饋

印象深刻的三個畫面 *

1.政暉的體驗活動結束後,揭開頭罩時看到的夥伴神情,有的人是沉重、有些是哭泣、有些則有著些許的困惑或憤怒,這些都讓我更加了解政暉為什麼想要做這樣的體驗教育。

2.島嶼記憶中,某張馬賽克爸爸肖像畫。一開始,我只以為那單純是繪畫的手法呈現,聽完思瑩的解說後,瞬間潰堤。

3.夥伴教案受到組員誇獎後,說著是因為我前一天的鼓勵與肯定,讓她有動力完成時閃亮亮的眼神。這一切對我而言是顆健達出奇蛋啊~


工作坊主要收穫與學習 *

1.政暉的體驗教育結合已經聽過多次的島記,加乘起來的力量好驚人。讓我不斷思索,我想帶給學生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能力?思辯?夢想?還是改變世界的勇氣與使命?我覺得這題目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但因著我們的答案就能給予孩子不一樣的課堂。但我們似乎很常忽略這個答案!

2.琇芬老師的學思達教學概述+涵淑的有感公民課,讓我有種溫故知新的感覺。能夠聽到涵淑如此清楚剖析自己的課程思考脈絡,對我未來備課有著很大的幫助。涵淑課堂設計核心目標清楚明確,除了要傳達給學生的知識外,還包含著許多情意的部分,甚至連課後的評量也都是種學習,這樣縝密的課堂設計實在令人佩服。未來,在備課上我也會提醒自己,應該有著更宏觀的課程地圖。

3.沙沙的薩提爾+微型咖啡館也讓人驚豔!原來這兩者可以做這樣的結合啊~學科知識內如果能夠融入一點薩提爾心法,不就與學生生活連結了嗎?此外,沙沙簡化了許多令人害怕的流程,拆解成易懂好操作的方式,看完後讓我在新學期也想試試看操作微型咖啡館了。

其他意見(感謝、欣賞、疑惑、建議) *

1.感謝進成老師與琇芬老師持續辦理精彩研習,帶著大家一起精進。

2.欣賞所有講師神人級的授課,無法全部蒐集完成,真的好遺憾啊…以後可以不要有兩難情境嗎?太折磨人了。

3.感謝自己沒有因為辦在台東而打退堂鼓,不然我就不會有這三天滿滿說不完的感謝與收穫,能夠認識這一群神人級夥伴們,真的太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