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郭老師都不讓我發言

今日課堂隨手記:

1、
啊,忘了說。

第一次段考後,我開始參考其他老師分享的分組方法--也就是採取大聯盟球團選秀制後,二年級學生這一次公民段考的表現還不錯唷。至少一些習慣亂猜的學生,在公民部分都有試著好好畫卡。至於其他另二科,我就不說了。

我們學校是採取合科考,所以分數是公民、地理、歷史合在一起。不過,我有看過學生們的讀卡資料,公民部分大多數學生們都有認真作答,答對率也挺不錯的。

其實我真的很不在乎成績。也不希望學生只在乎成績。

我在乎的是學生在公民課上的參與情況。而我也深信,只要他參與了課堂討論,紙筆成績絕對不會不好。

***

註:何謂大聯盟球團選秀制呢?
a、教師先依學生段考成績高低,分成四組人馬。
b、之後先由成績最不理想的學生當組長,也就是球隊經理人啦,然後由他負責第一輪的選秀:挑成績最好的一位同學當他的學習夥伴/組員,同時我還規定只能選異性來當教練,這是希望藉由性別的異質讓學生在討論時能較投入課程內容。這時,教師的話術很關鍵唷。要好好引導這些學生,這是為了讓我們的球技/學習更精進啦。
c、之後再由成績最佳的這位組員進行第二輪選秀,避免所有選秀責任都在組長身上,以免組長壓力太大。
d、沒被選上的最後一組人馬,則是由他們自行選擇要加入哪一個小組。避免沒被選上的這些學生產生負面的感受。因為按照以往觀念似乎是各組選剩的,為了打破這種負面的感受,不再讓他們被挑選,反而是讓他們自己選擇要加入哪一組,即化被動為主動。

舉例來說,陳小謀成績最不理想,陳小謀成為第一組的組長。他選了王圓圓當學伴。王圓圓後來選了張小傑加入該組。最後還沒被選上的李斯斯決定加入陳小謀的組別。四人黃金團隊組合完成,共二男二女。
***

2、
上午第二節學生陸續走進教室,一位女學生也是我的小老師興高采烈問我,老師今天公民課要做什麼?

很有趣的問題。

不曉得各位老師,您的學生會不會這麼問您呢?

我笑笑地說,今天來進行公民總複習小組PK賽吧。並指指黑板上的海螺計分圖。



沒想到我的小老師,竟然做了一個好有趣的動作,她一面拉弓,一面說,哇,好刺激唷。

超逗的。

想想,其實我的公民課能讓許多班的學生這麼期待,似乎也算是一種成就吧。

下課鐘響後,他們班竟然對我說,老師,這一堂公民課應該60分鐘啦,我們不要下課,好不好。

謝謝捧場啦,可是這樣有些人無法下課,不好啦。

結果,我勉為其難晚了5分鐘下課。

學生後來還是聚在教室討論直到下節上課才離去。

3、
下午第一節課。公民學思達,學生頻頻被我追問,為什麼!為什麼!

學生舉手搶答,說完後,我立刻回他:還不夠好,再想一想。

為什麼非告訴乃論要由國家公權力來決定是否追究到底!而不是被害人決定就好。

來,說說看,為什麼?

哈哈,全班拼命舉手想答題呢。

結果某位組長舉完手後,麥克風給他了,他卻答不出來。哈哈。但勇氣可嘉唷。

值得肯定啦。

最後,到了下課,一半的學生還一直舉著手想要回答這個問題。

我對全班說,好,下堂課再說。各位,這樣就對啦,不要只背課文,要想想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定。

4、
剛剛一位國一導師和我分享,她的班某某某在抱怨我。

抱怨我?

為什麼?

某某某說,郭老師都不讓他發言。

怎麼可能!對我而言,他是很會表達的學生,我很欣賞他呢。

就在這時,我想到了,好像是有一次,我希望讓更多人表達意見,所以我請他讓別的學生先表達意見。

天啊,原來這週的課堂他都不講話是因為這個原因啊。我那時就覺得怪怪的。

原來,學生認為我刻意冷凍他。哈哈。

學生的心思真的真的很敏感呢。如果我的課,他都要因為這個理由生我氣的話,那每週還有其他三十幾堂課,怎麼辦啦?

看樣子,我的課可能是他極少數能暢所欲言的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