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那些衛生棉教給我的事」教學分享

課程聯結:第六冊,全球化、全球議題;第二冊,性別教育

「那些衛生棉教給我的事」國三某兩班課後隨手記。

上週,我們在「兇手不只一個」課程中,討論到一個人可能會對社會產生很大而且是可怕的傷害,但反過來,一個人也可能對社會產生很大、很積極的貢獻,今天想和各位同學分享的影片就是:「那些衛生棉教給我的事」。

待會在觀看時,請各位注意一個觀看重點:

影片裡所提到的事物和台灣有何差異,並請各組一併思考,這樣的差異是如何產生的?







最後,請各組簡單分享一下,衛生棉教給我的事,這部影片,教給了妳們什麼?請試著依男生和女生二種角度談一下。










另外,附上去年我寫的課程隨手記。好詳細唷。謝謝去年的我。因為我這週要開始進行這個課程。


***
2013-04-03

這兩週三年級開始上第三課國際社會的互動,鑑於剛段考完學生上台報告尚未準備充分,所以由我先講述這一課的架構,準備了下列這個網址的影片,希望能引發學生對相關議題的一些思考與討論。以下是我上某班的課程側寫。

在觀看之前,我問全班一個問題:國際社會的互動,固然是以主權國家為單位,那「個人」呢?個人在國際社會扮演的角色是愈來愈重要或相反呢?

老師認為應該是更重要。因為現代社會某些條件的成熟,使得個人愈來愈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請問同學,是什麼樣的條件呢?(讓學生複習一下前兩課的內容。)分組一一回答後,導入正題,我先簡單說明這是一部有關一個人如何透過努力影響世界的故事。然後開始播映影片,該影片全長約9分半。--




看完後,我讓各組花2分鐘去討論,在影片中有沒有看見哪些與台灣(我們)不同的文化差異?有哪些?先舉手先講,講過的,不可以重複。

第一組說--結婚的差異:他們不是自由戀愛,好像是被指定的。

嗯,沒錯。老師也看到了。還有其他的文化差異嗎?

第二組--買衛生棉這件事對印度而言,好像是一件很見不得人的事。這也是和台灣不同的。

我給予小小的回饋。老師去7-11幫師母買衛生棉時,店員好像也是很刻意用一個紙袋裝起來說。所以這一點而言,和印度很像耶。(某位女同學直說,老師你會幫太太買唷,太偉大了啦!我回她,還好吧!另一個則說,買爆米花的時候也是有用紙袋包起來,咦,同學,你是想表達什麼嗎?衛生棉和爆米花一樣美味?)

好,請問別組還有觀察到什麼文化差異嗎?

第三組舉手了~~婦女處理月經的不衛生竟然是因為經濟困難,也就是在食物與衛生進行取捨時,他們選擇了食物,這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事。(另一組補充)衛生棉在印度竟然是一件奢侈品!

我用很誇張的神情對這一組的論點給予肯定:哇,你們也太厲害了吧。前幾組的分享,老師多半都有想過,就是沒想到這真的包含某種價值觀取捨的文化差異,老師太認同你們的觀察了,這是一個很大的文化差異,也是文化衝擊。各位請回頭看一下身後的世界地圖(貼在公民科教室的公布欄上),你們看台灣在地圖裡幾乎看不見,我們在座的每位男性和女性同胞何其幸運能誕生在這個小小的土地上。

正是因為我們太富裕了,所以根本無法想像衛生棉和牛奶竟然是一件必須加以取捨的事。而更讓我們無法置信的是印度婦女大多數都選擇放棄使用衛生棉。(影片提到只有2%的女性能使用衛生棉)

真的,你們這一組的分享太棒了!(全班同學都被我發自內心但略帶搞笑的神情逗得大笑。)

請問一下(代表小組發言的同學)這是你想到的,還是全組共同討論出來的。

這位同學大概是被我誇到不好意思有點靦覥地笑著回我:「主要是我想到的啦,然後其他人都同意。」

我再度用很誇張的語氣說:「哇,不但見解深入而獨特,還如此不居功,懂得和組員分享榮耀!」

好,接下來再問各位一個問題,請問影片裡出現了些數字,請問各位記得那些數字呢?

藉此,我繼續帶領著問答,經由這些數字的回想與說明其意涵,讓學生去思考這些數字的重量!

覺得時間差不多了,於是我做了結束。對全班學生說:

各位我們真的很幸運,另方面也很不幸,幸運的是我們可以在台灣生活。不幸的是台灣的新聞媒體真的生病了,明明世界有那麼多值得關注的事,但我們卻只能看到媽媽嘴殺人案、分屍案、或于美人和她先生的吵架有何內幕!而且是不分日夜轟炸我們。

藉由這樣的影片我們才會發現台灣的新聞媒體有多病態,世界發生太多事了,絕對不只是島內這些社會新聞!

最後正如影片所說的,同學注意到了嗎?他說,我只是一個受一點點教育的人就做了這樣的事。

那我們呢?


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