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給孩子一個喘息空間

今天國一班上完課後,有兩個學生會自動固定留下來,留到最後直到下節課鐘聲響起。

一個喜歡和我分享公民時事。以後就叫他小公民好了。

一個是失語症學生。

因為上課快結束時,我有和全班學生稍稍談了一下鄭捷的事。所以小公民就延續這個話題和我繼續討論著。

他說,老師我也同意你的建議,鄭捷和他的父母是兩回事,我們社會不應該太責怪他們的父母親。

不過,他的父母親也是有一些責任啦。

喔?你說說看。

他的爸媽在課業上逼他太緊了。

嗯,所以呢?

應該給孩子一個喘息空間啦。

是唷。那你還有什麼看法?

小公民想了一下,接著說,還有唷,現在的學生實在太沉迷電玩了。

所以,你是覺得因為爸媽逼他太緊也太重視升學,加上孩子太沉迷電玩,所以容易導致這一類的事發生囉。

小公民點點頭。

好,那你有什麼建議,父母親應該如何讓孩子喘口氣呢?

小公民很認真的說,應該讓孩子多打點電動之類的,不要管太多。

我~~~~

然後失語症學生在不遠處靜靜的翻著課外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