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2014年演化小進擊活動

這是我去年讓國一學生在課堂上進行的活動:地球生命演化史小遊戲。

2014今年我一樣在開學第二週讓國一新生進行了這個活動,但升級囉!!我做了一些修改,讓活動與分組更加緊密融合,學生們光聽我說明遊戲,就快瘋掉了,後來開始玩之後整個教室快掀開來了。哈哈。

嗯,既然這個分組活動已經進化了,那麼就讓我把它稱為「演化小進擊」活動吧。

我做了什麼修改呢?

就是發給各組四張生命卡(就是用來加分的好話牌),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第一是為了公平,因為有些小組只有三人,有些小組四人,所以每組都發四張比較公平。第二是為了讓學生有種奪取寶物的直接感受。

我對學生說:歡迎各位來到六十億年前的地球,是另個地球唷。這時,所有生命都在冒險,一不小心即失去生命,各位,你們每一組都代表了某一種生物,希望待會的探險,你能為你們族群爭取活下去的機會。




好,我要問各位一個問題,請問每種生命活著的最大目的是什麼?

好多學生舉手搶答。請說,吃?不對,還有別的答案嗎?活下去?咦,還有更好的答案嗎?




搶奪寶物。耶,你電玩玩太多了。還有別的答案嗎?一個小女生舉起了手,繁衍?

太棒了啦,妳答對了。先給妳一張生命卡!!

沒錯,就是儘可能確保自己族群能儘可能繁衍、擴散族群數量。好,所以待會每一組,你們要努力從蛋演化(猜拳)成小鳥,再演化成猩猩,最後變成人,就可以回到自己座位。也就是每猜勝一次,就可以奪取對手的生命卡,拿到四張生命卡等於變成人類,就算演化成功可以回到自己的小組唷。

然後蛋蛋就要有蛋蛋的樣子唷。有人要出來演一下嗎?什麼?沒人。好吧。老師自己來,於是我自己深蹲下去撿肥皂。(喂)是像一顆蛋啦。學生看到我的模仿,大笑。

再來變成小鳥,有人要出來演嗎?有個可愛小男生自願呢。

好,你來演。喂,你演成公雞了。老師要你演的是小鳥。全班又大笑。

好,再來是猩猩,有人要來演嗎?來自猩猩的你?另個學生也下海了。吼,太像了啦。來,來,來,給你一張生命卡。





準備好了嗎?各位蛋蛋們?




開始。一聲令下,全班學生都變成遠古時期的蛋蛋惹(遠古時期唷,蛋蛋到底長怎樣啊?),到處找人對決。







一樣,5分鐘後結束遊戲。開始計算各組總共獲得幾張生命卡,一張代表小組一分。天啊,有一組竟然全滅。競爭真的太太太殘酷惹。

我開始帶學生省思與討論這個活動的意義。

請問,如果再玩一次這個活動,你們能不能找到更容易獲勝的策略呢?剛剛有小組獲得7分,卻也有一組被全滅,問題到底在哪?各位要不要好好討論呢?找出必勝的祕訣?

幾分鐘後,讓學生們開始表達他們的想法。真的好精采。

第一組說,就努力猜啊。蛤,就這樣嗎?好啦,也很重要。努力也很重要啦。但有沒有人有其他想法呢?

有一組說,我們會將生命卡交給其中一位保管,然後,請他躲起來,其他人再出去找人對決。

哇,好棒耶。減低全滅的風險。讚啦。不過,如果有人找到那個躲起來的人對決,怎麼辦?還有其他想法嗎?

我們和他們想法一樣。好可惜。被講走了。沒關係,你們再想想。還有別組嗎?

請說。

嘿嘿,老師,我們的方法更棒唷。我們就直接將所有生命卡交給其中一人,讓他直接演化變成人,這樣就沒有人可以和他對決了。其他人就可以出去找人對決。

你們真的太厲害了。天啊,好有策略唷。

學生露出得意的神情。

好,各位,你們想一想,如果這一組的策略再加上剛剛那組的策略,會怎樣?

是不是天下無敵呢?這樣的作戰策略太強了啦。

我做個總結:那麼請問剛剛開始遊戲時,有沒有小組先好好一起討論作戰策略呢?還是直接就努力猜呢?所以,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我們應該先做什麼?

學生異口同聲說:想策略。

對啦。

好,請各位翻開第一課第一頁。請問大家,剛剛的活動要能獲勝,需要哪些多元智慧呢…

這時,才進入課文當中。

註:整個引導討論過程裡,因為採取了好話牌計分法,所以很流暢啊。再次推銷一下。

***
和另一班國一玩演化小進擊活動。

這班學生比較會提問,有種想完全弄懂規則的氛圍,所以我花較久時間讓學生去思考與討論規則的內涵。

我的演化小進擊活動,共進行了三個班。藉由這個活動,目的是想讓學生了解「認識自我」的重要性,如何探索自我。

我的提問每班會有些差異,但大致上會問:


1、在整個活動中,從教師講解規則,到小組策略討論以及實際活動,需要哪些多元智慧?這些智慧重要嗎?在學校考試中,考得出來嗎?
2、從這個活動中,妳觀察到什麼?每個同學的反應一樣嗎?你自己呢?有何想法?
3、什麼叫贏家?你認為這個活動的勝利者是誰?


有人說,懂得分享成果給隊友的人。哇,好棒唷。還有嗎?
勝不驕、敗不餒的人。嗯。很讚。其他人呢?來,你說說看。我隨意指定一些較少發言的學生。

能在活動後反省找到問題的人。嘩,很好耶。

換你來說,用心參與、快樂參與的人。天啊,我好喜歡這個說法唷。整個就是賺到了。哈哈。全班也跟著大笑。

好,讓我們回到課文1-1,希望各位能試著在國中三年成為這樣的學生,好嗎?


下課了,來,我們來統計一下小組得分(計算撲克牌張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