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其實學生都知道(第八堂好好玩)

其實學生都知道。

國一第八堂課,我利用上次分享的短文「一個員工輕易離開團隊,是沒有責任心的表現」,讓他們一樣去討論幾個問題:

1、你同意這篇文章的看法嗎?一個員工輕易離開團隊,就是沒有責任心的表現嗎?(請說明理由)
2、什麼是責任心?在小組學習與討論中,什麼樣的表現叫做有責任心?
3、什麼情況下,一個人選擇離開團隊反而是更好的選擇?而要離開時,又該如何離開才是會讓人欣賞的背影?
4、你具備哪一類團隊合作的特質呢?請具體說明。
5、如果同組同學表達(討論中、上台)的不理想,有智慧的你該如何做?

但重點擺在讓國一學生藉由這些問題討論後,練習口頭表達。也就是如何上台報告。

大致流程如下:

1、說明課堂活動流程與評分方式:小組加分和小組互評;小組加分採取好話牌計分法、小組互評採取手指頭評分法

2、小組個人閱讀3分鐘,小組討論3分鐘。

3、請小組討論派誰報告,決定後,請報告者在組內練習二分鐘,其他人給予回饋。

4、為了確定學生能夠良好表達,我詢問各組,有沒有人願意示範一下什麼叫好的口語表達?願意的小組加二分。




一位學生舉手了,開始練習報告,但身體晃來晃去的,我笑著說,這是故意在示範錯誤的例子嗎?全班大笑。他也大笑。好,加一分。

還有人願意示範嗎?要正面的例子唷。哇,好多人躍躍欲試高舉著手。




好,你來示範。各位同學,我是某某某,我不認同作者的看法...

太棒了,來加二分。

好,現在請其他組同學給予她回饋,她可以怎麼做,會更好?

請說。要更有自信些。不錯,加兩分。還有嗎?一大堆人都想給回饋,那麼,請到現在還沒說過話的組員先說。來,請說,音量要大聲。好,其他人呢?

肢體語言要豐富、表情、要有高低起伏的音調、視線要看大家,不要只看某個人。

各位、各位,你們真的太棒了。好啦,那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們歸納一下剛剛同學們的建議呢?

加四分唷。但要完整喔。

好,不錯唷,來,你說。

5、之後開始讓各組派代表正式報告,每組一報告完,除了讓各組「用手指頭評分」(謝謝郭砡君老師的分享,小組互評時超好用滴)外,還會請報告者先自評,再開放其他人補他一槍(誤),給他一些口頭表達改善的建議啦。

就這樣,我利用第八節課,同樣的文章,國二的學生讓他們思考如何團隊合作,國一的學生讓他們學習如何口語表達。

今天這堂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實學生都知道,該怎麼做、該怎麼說,會更好。但如何讓知道與表現一致,就是未來學生要學習的地方吧。

註:手指頭評分法--請全班同學直接用手指頭,一根到三根代表一分到三分,只要有學生報告完,就直接舉起手用手指頭來給分。然後再由教師目視取平均數,給小組加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