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國一新生的第一堂公民學思達


今天幫某國一班分組,因為是新生,所以我直接依據性別隨機分組,原則上每組共四人,二男二女。

分好組後,簡介課程進行方式與加分方式。

1、首先隨機抽問,請個別學生朗讀公民課本第一課第一小節,因為第一堂課想先了解學生們的閱讀程度。

2、唸完後,再請小組進行閱讀,一邊讀一邊試著找到自己不會的詞句,將它圈選出來。

3、小組討論:針對彼此不會的詞句進行討論,將小組全體都不太確定的詞句寫在小白板上,這些詞句可作為問別組的問題與護身符。也就是如果問別組,別組答不出來,提問的小組就可獲得一分。但如果被問的小組答題成功則獲得2分。不過,其他小組的白板也有相同不懂的詞句,則可不用答題(護身符)。一樣保留開放搶答的機制。

4、小組問答:教師擔任著問答活動的主持人,讓學生針對課文概念與生難字詞進行問答,沒一會,學生各組間的答題氛圍已被炒得火熱。

5、小組加分:只要各組有不錯回答或整組表現良好,都可以立刻被加分,最後依據各組撲克牌張數,統計各組得分,並請小組派人上台書寫得分。請參考「好話牌計分法」一文。




6、請學生根據上述討論回家查尋,「空間智慧」的意義以及此概念與楊恩典到底有何關係。下週上課,為大家解惑者,小組再加8分喔。學生非常嗨的離開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