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真人版「青春第二課」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前幾天想到的點子,很興奮。

哈哈,我打算利用自習課邀請一種職業達人來入班介紹唷!這種職業與妳我息息相關。(註1)

好啦,請各位來猜猜看,是什麼樣的職業?


世上最辛苦的工作





然後,在讓達人入班介紹前,我想先讓各組學生討論應該準備什麼問題來請教達人。(註2)

什麼樣的問題才算有水準的好問題。才能把握達人難得入班分享的好機會。並讓學生共同討論,最後再舉行全班評選。從中也可以引導學生去思考一些相關議題,例如媒體採訪、隱私的問題。

但也要讓學生反思,每個媽媽都如此嗎?為何要媽媽們這麼付出?其他人呢?如何減輕媽媽們的負擔呢?例如國家角色呢?例如北歐國家的福利政策。

另外,真的不見得一定要邀請名人唷,其實邀請我們身邊的人就可以,每個人應該都有值得分享的故事。(註3)

如何呢?這樣的課堂活動好不好玩呢?值不值得導師們好好構思落實在我們的課堂經營中呢?


註1:如果沒有自習課,或許可以利用其他的課堂,例如會考完的課、第八堂或寒暑假的輔導課或班會課等等。

註2:四年前我有做過類似的班級活動,但只是讓講師片面講述。事先也沒讓學生先思考討論要如何問問題,應該問什麼問題。很可惜呢。所以,經過學思達課程設計後,學生和來分享的達人之間會更有互動,而且重要的是學生應該會學得更深刻。

註3:我的想法有點像真人版「青春第二課」。我們與學生身邊的人一定都有故事可以分享。不見得要名人啊。比如說,可以請一些NGO人士來分享他們的努力與堅持。或請學校剛考上第一志願的學長姐來分享。什麼是第一志願可以好好討論唷。是每個人心中的,或社會心中的?或很會讀書,但也很會玩社團的學長姐也很值得請來分享。總之,真人版「青春第二課」就在學生眼前,很多事透過他們分享一定比我們來分享更有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