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誰在我們的課堂上隱形了,找找看?請為她朗讀~~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知道她閱讀有問題嗎?

知道她一直需要協助嗎?

國一,第三週的一堂公民課,我讓學生進行讓子彈飛活動。目的是讓學生自學課本,也一併了解學生的閱讀能力如何。有一組完全沒有得分,另一組只獲得低分。

課後請她們兩組都留下來。

探詢後才知問題所在。

原來有一組是因為有位小女生識字仍有很大問題,我目前的做法是請該組日後一人唸一段課文給她聽,並再用自己的話解釋一遍。講完後,要確認她有沒有聽懂,一定要再請她試著說一遍唷。為了激勵小組,我特別對該組學生說,還有因為她很需要你們的協助,以後只要她回答問題,妳們小組的得分都可以乘以三倍唷。小組學生一聽,驚呼了一聲。

另一組的問題是只有女生二人自己在討論,男生們卻不討論,我請他們小組留下討論一分鐘,整理今天上課內容的三個重點。




小組留下討論了一會,開始有問必答。我對她們說,哇,妳們真的好有團隊精神,老師只問一人,另外三人都會立刻幫忙回答。真的好讚。

以後上課也要這樣唷。

我忍不住想,如果教師只是傳統講述,也許這位小女孩會張大眼睛聽著老師的話,很認真的樣子。

但其實她只是隱形而已。是嗎?

註:讓子彈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