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國家存在的目的

和國二生花了一節課討論,國家存在的目的。

核心提問是,為了保障人權,為何要特別重視政府必須依法行政?

為什麼呢?


摘自網路:文尼察最後的猶太人

一開始學生回答我,因為上行下效啊。所以政府要以身作則。很好,但不是最關鍵的。還有其他人有想法嗎?

因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就像馬英九總統雖然是總統,但也是一個人,只要是我們國家的人民都該遵守法律。

嗯,很有道理。不過,老師的問題是為何政府守法比人民守法更重要、更能保障人權呢?

為什麼呢?我一再的追問。

這時只見各組學生不論組長、助教、教練,紛紛高舉著手,有些人的手甚至一直在扭動,有些是整組的手一起扭,有的還對我表示不滿,認為我都忽視他們。哈哈,我還是不動聲色,不告訴他們答案,讓學生繼續思考、充滿渴望想回答這個問題。

經過各組分享與我不斷引導提示後,終於有位學生說了這樣的話,因為政府的力量更大、掌握的資源更多,所以如果政府不守法對人民權利的影響更大。

哇,你說得太好啦。

之後,我藉此作個小結,讓學生思考,接下來1-3的課程,那麼老師想請教大家,什麼樣的國家或政府最能達成上述這些目的呢?為什麼?

如何讓政府願意守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