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好話牌計分法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想要分享一個課堂好機制,這是林園中學蔡孟汎老師在高雄福誠自主研習時的分享。我已經偷學起來囉。

因為要鼓勵學生個人和小組回答問題,所以教師上課時如何透過小組得分機制的運用很重要。

之前,我採用小組互評,但發現公民課每週只有一堂,班級數又多,比較不適合。後來改用海螺計分法,效果好很多,學生也很有感,但老師要經常回到黑板為小組加分,似乎有點花時間,也會影響教師的引導流程。

所以,在孟汎老師分享了她在課堂使用的撲克牌計分法後,我很快就感受到這種計分法的好處啦。教師只要在小組或個人有不錯表現時,就可以馬上利用手上的撲克牌給予學生加分。快下課時或下課後,再請各組學生根據小組總共獲得的撲克牌張數來加分,自己寫在黑板上。





簡單的說,就是每張撲克牌代表一分。

接下來的問題是要準備一副較特殊的撲克牌,一方面學生會比較期待,另外也比較不會被仿造。孟汎老師的加分撲克牌是Hello Kitty圖樣的撲克牌。

我呢,經過暑假一個多月的尋覓,嘿,也讓我找到了,就這個啦~~


圖片取自網路

圖片取自網路



人本基金會推出的「好話牌」。另外,這副撲克牌上頭總共提供了52種正向管教的話術並對照傳統管教比較欠缺引導的說法。我看了之後,覺得挺棒的,一口氣還買了七副,共1000元。


圖片取自網路


今天,我就拿出來用了。效果果然好很多。課堂經營更為流暢了。好感謝孟汎老師的分享。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撲克牌上頭的這些文字真的很讓我受用。我在想,以後遇到課堂經營或班級經營有狀況或有些情緒時,我要提醒自己看完這52張的好話牌。要學習做一個愛智的大人與教師。

註1:至於小組如何加分的具體操作法,請參考此文--海螺計分表操作法

註2:歡迎各位夥伴來觀課交流


3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分享,很高興老師喜歡我們的產品,一起將好話傳達給更多人!
    https://www.facebook.com/hefpublish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次段考後,郭老師是如何獎勵? 或是 如何將累積起來的小組成績換算成平時成績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3. 累積分數第一名,平常成績98分起跳。第二名減二分,96分,依此類推唷。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