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讓你感到棘手的課堂情境

10/22日週日/英明國中/羅志仲【課堂師生對話練習工作坊】,已額滿。

在報名表單上,我請報名的夥伴先針對「一個令你感到棘手的課堂情境」進行分享,再由我蒐集後,提供志仲老師參考,以便能規畫出更貼近教師需求的工作坊課程。

這些情境對我來說很熟悉啊,這些問題看得出我們教師群體的許多共同需求與困難,在此一併提供給各位夥伴參考,也歡迎大家共同對話並分享你的想法與處理方式。

哪些問題是你有共鳴的?哪些是你走過的?

以下是夥伴的回答:

1、情緒暴怒的小孩
2、省思引導提問句,三次左右後希望能更深化。但又不知該如何拿捏,應該顧及學生個人互動,或是回到團體互動。
3、經常缺繳或不繳作業的學生回以漠視老師要求的態度;有主見的學生故意與老師唱反調
4、學生不願意配合活動,一直坐在位子上,因此愈來愈疏離。
5、學生無法回答出正確答案。
6、學生缺乏注意力,動作慢。
7、無人願意回答問題
8、不願討論,不發言。
9、學習意願低弱的孩子不願加入討論,與他對話常常回應不知道
10、學生對老師的規定(沒帶課本,要寫課堂心得100字)有極大的意見。之前說規定都沒反應,但他卻在沒帶的那天表現超不悅,寫來的心得還檢討老師。
11、要讓學生用電腦打作業的時間,他先來練習個10分鐘的文字藝術師-->重點是報告的內容啊,不是要編的美輪美奐=眼花撩亂啊!說了沒聽進去
12、新接班,有的孩子很明顯已經喪失學習動機,還在初建立關係與邀請加入課堂的過程,因為孩子已經面臨中輟邊緣,有時是課本不願意拿出來、有時是加入討論時意興闌珊,還在建立孩子的興趣,鼓勵先從旁觀到參與;但因為該班這樣的孩子至少超過五位以上,有時這節課很投入;但一周後再見面、又呈現放棄狀態,需要一直安頓自己的內在重新出發,老師的心情也比較容易像洗三溫暖一樣,但也要顧及其他眾人的上課狀況,還要再調整整個步調
13、學生對單元內容無感,學習提不起勁
14、學生課堂打岔的狀況偏多,思考如何建構有效且有趣的教學情境
15、常常與孩子溝通時,“為什麼~”開頭的句子就自然而然出現…你為什麼沒寫功課~為什麼飯吃那麼慢?為什麼忘記要做值日生的工作?為什麼鐘響了還一直講話?為什麼回答問題那麼小聲?
16、鴉雀無聲的課堂~越是心急要學生舉手回答,學生越是膽怯,導致課堂沉悶,師生互動尷尬~想知道老師該以何種姿態、對話加以引導?
17、分組時,學生一直跟同組的夥伴交談、玩,無法專注
18、學生抗拒上課不配合活動但又不願意說明原因
19、自己設計的問題無法帶動討論
20、孩子一直專注玩著自己的玩具,無法參與課堂。
21、學生在團體活動中吵架
22、學生拒絕學習
23、遇過幾位同學電腦課操作能力弱,完全跟不上進度,旁邊同學也教到不想教他,為顧及多數同學的學習,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一直指導他。
24、指責型常冒出來,學生問題處理變成老師說得都對,學生沒有尊嚴和自信
25、學生嗆老師
26、網路沈迷的孩子,晚上掛網、白天補眠
27、學生看似安靜,卻毫無動力,該如何透過對話來引起興趣? 另一班則是躁動不安,兩兩為一組,說話說個不停,如果是個案可採取規則導入,但"幾乎整班",我不知如何導入規則?
28、小朋友一直聊天,制止無效
29、分組上課,很嗨,很投入,原本就會自己講自己,沒有舉手也要講,別人在講會在一邊碎唸。提醒規則幾次,還是依然,有時甚至會生氣。有次z分組換他講,他還吃起口香糖,邊吃邊講。老師我大怒,就先讓他去後面站啦!
30、進行討論時,學生回答品質不如預期。
31、內容較嚴肅,如何讓學生感到有興趣
32、學生上課甩都不甩你,不拿出課本,不參與小組討論,不寫講義,拒絕課堂回答或說不知道回應。偷玩手機或者趴著睡覺,或看自己小說等等,一切就是不合作運動。
33、孩子上課容易分神、和其他孩子聊天,無法持續維持學習狀態。屢說無效。
34、上課講解內容,學生毫無反應,靜靜的。跟一個學生對話,學生說:我覺得你上的很無聊!我說:我有舉實際工作的例子說明,也沒用嗎?她說:就是很無聊啊!我不喜歡這個!
35、學生趁老師寫黑板時用橡皮筋射老師
36、學生上課舉手:老師,我沒有帶課本。然後我就回問:所以呢?你告訴我是什麼意思?沒帶課本,說一下就沒事了嗎?你都不會跟隔壁班借課本嗎?跟我說是什麼意思。是的,我就怒了,然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收尾。但全班都知道我怒了,重點是他是慣犯。
37、學校的規則與自己的價值觀打架
38、學生只是想拿畢業證書,無心上課,白天打工,晚上到校心思也很難進入課堂內容。
39、沒有學習意願也不願對話 覺得活著就可以了
40、學生交週記在全班面前用丢的,並加上白眼
41、衝哥在課堂上挑釁任課老師。通常發生在他違反任課老師的上課規定,被老師厲聲指責時,他便會反擊。任課老師越生氣,他越開心(冷眼看著老師失控的大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