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你沒有錯,壞的人是他們。

臨時決定去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臨時起意是真的,但其實一直掛心這部電影。

刻意不對馬老師說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但當兩人走出電影院時彼此都哭腫了眼睛。

佩服電影的帶入角度,明明這麼沉重的大事件,卻以一個像多數人那樣怕事只求平安度日的計程車司機來說故事。

期待平安過日是每個人的權利,但遭遇不義選擇發聲也是一樣。

「你沒有錯,壞的人是他們(獨裁者/軍隊/鎮壓者)。」和善體貼入心的異鄉人大哥對主角司機說。

即使知道計程車司機想偷跑,異鄉人大哥仍然善意趨前告知如何離開光州比較安全。


圖片來自網路

政府擁有軍隊、警察、媒體,那麼公民遭遇政府的不義該如何面對?

光州之外歌舞昇平,光州之內血腥鎮壓。

政府透過媒體表示這是一群暴民。熟悉嗎?台灣的二二八、中國的天安門,暴民是良善體貼的鄰家大叔,是送來點心的大姐,是懷著理想的大學生,是嘶吼大哭的母親。

他們只是一群暴民。

槍是他們的,坦克是他們的,而另一頭是暴民。

也很喜歡電影這一幕的刻畫:哨站的排長(朴中士?)即便知道載著記者的計程車就是他們要追捕的人,仍故意放他們一馬。

「你沒有錯,壞的人是他們。」

公民是能理解這一點的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