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時光漂流記

幫同事代課。

讓國一生分組坐定位後,就立刻請學生閱讀課文的多元智慧段落。

看完後,我開口敘述一段時光漂流的故事。

現場的各位一不小心掉進了時光漩渦中了,你們居然來到了億萬年前的地球。

令人驚訝的是你的靈魂卡在這個時代的怪物身體中,也就是你知道你曾經是人類,但外形卻是這時代的生物。幸好,在你身旁的這群生物是你的夥伴,除此之外,你再也沒有任何資源。只要一離開洞穴,就得面對這時代弱肉強食法則。

另外,因為你變成怪物,所以無法口語表達、也不能握筆寫字。

在這個時代,只有一個洪荒的遊戲規則,就是想辦法生存下去。

我發給各位的撲克牌代表何種意義?有人要猜猜看嗎?

地位?

求生能力?

哇,很不錯唷。沒錯,代表你在這個時代的地位或求生能力。點數愈高的,代表你是很可怕、令其他生物聞之喪膽的生物,一旦不同洞穴的生物相遇,就必須生死鬥,亮出彼此的牌卡,比點數大小,較大的人可以拿走對方的牌卡。但較小的人可以和對方猜拳,一旦猜贏就代表你從對方的獵食中逃脫一次。必須先回到自己的洞穴休息一回合(十秒鐘左右)。當然啦,如果猜輸就必須將自己的牌卡給對方,也代表你掛了,只能待在洞穴中了。

現在請同洞穴的組員討論一下作戰策略,但記得不能講話或寫字唷(2分鐘)。

這時只見各組開始比手畫腳。

當計時器一響起,我對全班宣布洪荒生死鬥三分鐘開始!

有人積極找人決鬥,有人一出洞穴就被吃了。有人躲在洞穴,有人在旁觀察。

好,時間到。

請所有人回到自己的座位。

現在請各組統計獲得的牌卡張數,是張數,不是點數。第二組9張,太厲害了。第三組快滅種了。

我有點好奇發生什麼事了?在短短三分鐘裡,有些洞穴更強大了,有些洞穴卻要滅種了?請各組在組內分享二分鐘。你看到什麼?有何問題?猜猜看別組是怎麼壯大的?又是如何陷入危機中的?如果是你,又該怎麼辦?

有人想分享嗎?

老師,可以再玩一次嗎?

我笑了。

老師,我發現應該要避開手上拿著一堆牌卡的同學。

全班笑。

嗯,謝謝妳。還有呢?

你們怎麼會這麼慘?

老師,因為我們其他人點數都很小,只有我拿到12點,但一出門就被13點的吃掉了。

全班大笑。

這時我轉頭問全班,如果是你們拿到這樣的牌卡該怎麼辦?

老師,請點數小的留在洞穴裡。

不錯唷。還有其他建議嗎?

老師,點數小的可以跟在點數大的後面...

老師...

大家開始貢獻想法。

我也想問獲得很多牌卡的小組,你們怎麼辦到的?13點的同學說說看?

老師,雖然我拿到13點,可是我會先觀察其他人的牌卡大小。再決定是否和對方決鬥猜拳。

你是說,雖然你已經是13點了,但也可能會遇到另組的13點,所以為了確保安全,你還是會先觀察,是嗎?

真的很不簡單。謀定而後動。

差不多了,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剛剛宣布的規則裡,我有說牌卡不能交給同一個人嗎?

這時好幾個同學忽然睜大了眼睛,點點頭。似乎刺激到他們了。

最後我還想問大家,這個活動和課文的多元智慧有何關係呢?

老師為何說要溝通,但不能使用語言或文字呢?

好,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