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沈渝禎老師的觀課心得

觀課老師:沈渝禎
觀課日期:2017/09/20
授課老師:郭進成

■觀課緣起
曾經跟家長們分享過兩次的親子共讀和閱讀在我身上的改變,分享裡我都會跟大家說,影響我走出來做關於閱讀的事情,除了《三杯茶》的作者摩頓森先生外,再來就是「學思達」。

從我開始接觸教育工作、帶領讀書會和閱讀理解班,我始終用著學思達的方式在經營這些課堂,雖然準備的過程很累,然學生的表現是讓我持續下去的動力。

因為夥伴的邀請,我也跟著她一同來進成老師班上觀課,不過這是我第二次來觀課,第一次觀課因為是學期末,並沒有看到紮實的課堂進行過程,第二次前來,我看見了好熟悉好熟悉的操作模式,因為我也是這樣做了兩年,也因為自己就是這樣上課,在看的過程中,真的很感動,感動的是我這兩年來的運作應該是沒問題的。那麼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進成老師從頭到尾的閱讀策略應用。不求多,但要求「質」,所以課堂上的引導單就只有一張A4單面講義。

■閱讀策略貫穿課堂
會提到閱讀策略,也許是我在帶閱讀理解課的關係,訝異進成老師將閱讀測策略與提問進而追問,不論是時間或是課程內容都搭配得恰到好處。以我的經驗,課前備課要很精實,上課時更是心無旁鶩隨時盯著每一個細節(每一組的回答、個人回答、弱勢學生的照應等等),什麼時候要換回答的方式,甚至進成老師在第一堂課與第二堂課,儘管內容一樣,但老師提問的內容已經改變了,進成老師不斷在調整上課方式,老師沒有一秒鐘是停下來的,或許進成老師連下課都在想等會上課有哪些要調整呢。

(進成案:確實如此,甚至每晚臨睡前躺在床上,還在思考白天和學生的課堂對話裡,我的情緒與引導還有哪些需要調整和改變的地方。)

■學思達與班級秩序?只有資優生才能學思達?
課後曾與進成老師議課,我們聊到班級秩序會不會影響學思達授課?甚至只有資優生才能學思達嗎?

我曾經帶過不受管控班級秩序的一班,讓我上課很痛苦,但我也帶過全校認為不管什麼都很差的班級。

前者學生搞小團體不合作,每隔幾天就搞分化,然後小團體成員就會改變,影響上課討論,這部分與進成老師討論之後,我想問題應該出在我沒有像進成老師一樣,做好教室秩序的要求。

那麼後者這班,剛接的時候惡名昭彰,秩序亂成這樣怎麼學思達上課,這樣的想法我糾結了一段時間,後來轉個念頭,反正也沒方法了,就直接學思達吧,沒想到念頭這麼一轉,這班級氣氛馬上不一樣了,雖然回答時的秩序還是差,但是把該有的秩序先講好在前頭,獎賞與懲罰做到徹底,他們是可以不一樣的,就算是弱勢的學生也是躍躍欲試參與討論,甚至不在意自己的答案是不是蠢答案。

■每個回答都是獨特的
再來,我不會去批評學生的答案很白目,在我心裡每一個人的答案都是「獨特的」。在觀課時注意到進成老師班上有學生回答了白目回答,老師並沒有去評論他,事後議課時,進成老師提到這些孩子可能沒有內容可以說,所以只好講這些,基於鼓勵發言,並不會去阻止或批判。

(進成案:謝謝你的觀察,或許因為這幾年李崇建老師的關係,我變得比較能正向好奇和欣賞學生的表現。)

會特別注意並提出來,是因為我在帶閱讀課時,白目答案是很常見的,我都跟學生說:「你們的每個回答都是獨特的。」因為我常因為學生的白目回答引發我另種思考,我思考的是他這回答背後的原因,如哪裡卡關了?又或者白目回答更刺激起在場學生的討論。

曾經我們在討論孩子們的短篇小說創作,他們第一次的創作慘不忍睹,但我認為這是很好的示範教材,於是我放在投影幕上問大家這創作少了什麼東西?(如人物對話、情緒、動作等等)現場有位弱勢的孩子告訴我:「老師,那是給寶寶看的!」當場大笑笑翻了。我懂這孩子的意思,我先謝謝他大膽提供了想法,這時候我繼續追問:「為什麼這只能給寶寶看呢?大一點的孩子為什麼就不喜歡看?差在哪裡?」我認為就算是白目回答,老師也能進一步引導去思考,如何回答更好?更接近核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進成案:好欣賞老師的處理方式。)

又有次我請學生就小說內容練習提問,有個學生個性浪蕩不羈,因為不會出題,於是直接告訴我,他的命題是:為什麼我們要問這些問題?我當下的反應是,這問題太棒了,值得我們大家來深究。最後針對這題學生給我的回饋是這樣:我們可以從學者變成專家、了解故事的啟發性、重要性之類的、增進知識怎麼回答問題、知道自己有多聰明、同時也知道自己有多笨。這群是四、五年級的孩子,他們平時成績不怎麼樣,但上我的閱讀課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開心。

進成老師熟練紮實、緊扣每個環節的上課方式,真令人讚嘆!因為才疏學淺,實在無法提供什麼有用的回饋,只能分享所見所聞。

PS:觀課時有發現,應該他們上一堂課上的是國體,那麼這一堂上政體時,有學生好像意會不過來,會有混淆,因為發現老師在一開始上課時沒有前情提要,所以在想會不會是這樣,所以需要一些時間才有辦法進入政體,甚至搞清楚國體與政體的差別。如果有誤解,還請見諒!

敬祝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