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善待團隊夥伴的方法


昨天決定離開某團隊,理由是不被尊重。

這個團隊每個月都會開一次會,我都儘可能排除困難前往參加。

最後會議結果出來了,我完全不知道,也完全沒有被知會。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我居然是共同計畫唯一沒有被邀請擔任工作坊講師的人。

有沒有擔任講師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而是我完全都沒被詢問與確認,就排除了我?

如果我很在意是不是由我擔任講師,又何必經常主辦研習邀請其他講師來分享,自己就只是擔任助教兼打雜,根本不需要花這麼多心力和時間為別人作嫁?(至今將近十五場的學思達自主研習、學思達營隊、學思達短講、基地班研習等等。)

是我錯過什麼嗎?還是我參加了另個次元的會議?又何必開會?又何必提醒我們把預訂的工作坊日期空出來?

身為團隊的一員,被邀請共同討論與決定,這個需要提醒?

前兩年我也是如此。

那時決定離開輔導團的理由之一,也是因為發生同樣的事。

我明明是輔導員,也一直很積極投入。結果許多會議內容完全沒有讓我參與和討論,只有告知已決定好的結果。我詢問怎麼會這樣?回覆的理由是有兼任輔導員不想開會,減少大家的麻煩。天啊,我也是兼任輔導員呀,我根本就沒被徵詢,不是嗎?

這叫團隊?這叫夥伴?

我當然很失望,原來我以為的團隊或夥伴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

所以我決心選擇離開。過去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不過,離開輔導團或者離開這個計畫,我還是都有當面告訴當事人我的想法。

令人感到無奈的是對方的理由居然都一樣:是好意。

這樣的好意讓人無法理解。先和團隊夥伴共同討論對話,難道不是比較適當嗎?

我無法揣測當事人真正的理由是如何,但這真的不是對待團隊夥伴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