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十分鐘學思達公民體驗課

早上讓光華國小的六年級學生體驗「10分鐘公民學思達」課。每個班10分鐘,共有五個班級輪流進來參與課程。


這10分鐘,我結合了推理遊戲和跑象限:

1、請學生進來教室後,3或4人一組,最快坐定的小組加兩分。接下來請大家利用桌上的便利貼寫上自己的名字。最快完成的小組請舉手,我會幫你們加兩分。

2、學生都入座後,我告知學生他們都是校內的獎懲委員(角色情境設定),現在學校發生了一件棘手的事件,需要他們幫忙解決、提供意見。

此時,我的語氣表現出一種嚴肅的樣子:各位委員,事情是這樣的,六年級的同學小智在沒有經過小美的同意下,居然翻開小美的書包,並私自拿走了小美書包裡的物品。

請問你能不能同情小智的行為,覺得他的行為該不該被老師處罰?請大家上台將自己的名字便利貼貼在象限上。(跑象限)




這時,我根據黑板學生跑象限後的結果採訪一、二位學生。有些學生的道理很清楚,例如一個學生說,翻人家的書包是不對的,但也許他有不得已的苦衷,所以他同情。

也有無厘頭的回答,有個學生舉手說:小明不該翻人家書包。等一下,小明是誰?

3、但奇怪的事發生了,最後被處罰的人居然是小美。到底怎麼回事?請各組委員思考看看,可以對我提出一個問題,但我只能回答是不是或對不對唷。各組都問完問題後,請在小白板上寫下你們的推論。

小美恐嚇小智?沒有。

小美的東西其實是小智的?不是。

小美的書包有違禁品?有。但是什麼呢?也要猜中唷。

4、請各組寫下你們最合理的推論答案。

5、事情還沒完唷,更奇怪的事發生了,所有知道真相的人都同情小美,甚至都認為小美根本不該被老師處罰啊。到底怎麼回事呢?

真是可惜,時間不夠了。未來有機會再和你們分享。歡迎你們來英明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