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一生中,你能影響幾個人?

今天受邀去台南大成國中觀課。

連續看了兩位老師的課堂,整個觀課過程激動不已,甚至忍不住眼眶泛淚。一堂是黃士賓老師的公民課,另一堂是蔡佩吟老師的國文課。

好想成為這兩位老師的學生啊。這些學生可以獲得這樣的學習內容,好讓人羨慕。議課時,他們的教務主任也有類似的感受。我們太早出生了。

連續兩堂課的觀課過程,我的內心一波又一波的激動,真是讓人雞皮疙瘩。不斷驚嘆兩位老師的問題設計與課程安排。

讓後頭觀課的我持續隨著兩位老師的提問陷入思考,好想加入學生小組的討論。

佩吟老師的國文課是張釋之執法。他透過有層次的設計提問讓學生思考張釋之到底是如何說服文帝。

這一段,他先讓各組學生思考文中哪句話可以表現出皇帝的權力極大?


有組學生找到答案——「且方其時,上使立誅之則已」(況且當這個人驚動皇上的車馬時,皇上假使立刻殺了他也就算了。)的這一句「上使立誅之則已」。

沒錯,這時他接著問,那麼張釋之為何要對皇帝講這句話「上使立誅之則已」?他的用意是什麼?

再讓學生小組討論。

天啊。很愛司馬遷這篇文字的我,一聽到這個問題整個人彷彿被一陣電流穿過,驚嘆不已。

像這樣的提問貫穿整堂課,讓我震撼不已。

又例如,為何張釋之說完一串說服皇帝話後,最後的結語是「唯陛下察之。」這句話的用意是什麼?


士賓的課也是一樣讓人讚嘆,他的這堂課是針對第五冊經濟活動銜接第三單元與第四單元所設計的課堂活動叫「貿易高手」。

這堂課的設計發想來自10/19日雲林場「學思達公民共備工作坊」的集體共創。很感謝學思達後援會與教育部全教總的經費支持與行政支持。讓一群熱愛公民教學與關心公民教育的夥伴在這學期有機會在各地共備(目前已舉辦的場次為高雄場和雲林場,明天11/11日即將在新竹建華國中舉辦第三場的共備工作坊,歡迎大家前來共學)。

公民好夥伴林鉞和士賓以及其他人共同發想的課程活動:「貿易高手」。藉由這個遊戲讓各組學生分別扮演各國總統、部長、人民,要想辦法獲得各種資源生存下去,並追求本國的勝利。


活動進行方式,每回合大概分成三階段,共進行兩回合:

1、生產回合(各國依據自身生產優勢擲骰子決定生產數量)
2、組內討論(2分鐘)
3、交易回合(3分鐘)

藉由此活動讓學生體驗參與。規則說明加活動體驗、統計成績,總共花了30分鐘左右。


接下來的15分鐘焦點討論才是精采。

1、這個遊戲是如何進行的?當學生回答後,士賓會進一步追問與核對。

2、遊戲過程中,你有何情緒?哪個部分讓你覺得好玩?有趣?(停頓,讓學生回想)

有學生回答,發現國家資源變多時,很舒服。有學生回答,遺憾。因為...。

讓我欣賞的地方是士賓在一組表達自己的感受後,他還會詢問其他組有沒有同樣的感受?並邀請學生多說一些。

這個問題最後,士賓進一步以列舉的方式,讓學生去核對自己有沒有感到緊張的部分?可以說說看嗎?有沒有讓你感到生氣的地方呢?

這樣的提問方式(先開放學生表達,再列舉情緒選項)很精采。因為開放式提問確實可以蒐集到更多元的答案,但有時可能會過於空泛,所以士賓先開放問詢後,再聚焦幾個情緒選項,讓學生可以深入或回到教師安排的課程核心內。

以上的問題屬於「客觀性問題」以及「反映性問題」,士賓直接讓願意回答的學生回答。

這時,士賓再問「那麼你在遊戲當中學到什麼?學到哪些經濟概念?哪個部分?」(詮釋性問題),這個問題就成為小組的討論問題。扣回原本的課程脈絡(理性目標)。

最叫我驚豔的問題設計是士賓的「決定性問題」。

1、在遊戲當中,你有沒有發現哪裡和現實世界不太相符?為什麼?(此時,我有點困惑為何要問這個問題?)

有學生回答,交易時間太短。錢太少。擲骰子就能得到資源,太容易。

聽完學生的回答後,士賓接著問:

2、如果你是遊戲設計者,你會想修改這款遊戲的哪個部分?哪個規則?為什麼?

哇,太精采了。

原來第一個問題是協助學生核對與思考遊戲與真實世界的差異,同時也在幫所有學生準備第二題的回答。

這時有學生回答,他會把運費與各國距離遠近的關係加入規則當中。

當課程結束時,我在台下好想大聲喝采、鼓掌。但怕太突然了,所以一直忍住這些感動情緒直到議課時,才盡情分享我的感動。

議課過程,擔任主持人的我引導參與議課的夥伴(校長、主任和校內同事)依照以下流程給予授課老師回饋:

1、亮點回饋:每位夥伴至少給三點回饋。同時也請授課老師分享他自己對自己這堂課的欣賞。

2、正向好奇:就觀課過程,提出對授課老師課程內容的各種好奇與疑惑。

3、建議回饋:先請授課老師分享自己在聽完大家的亮點回饋與正向好奇後,自己有沒有想調整修正的地方?或特別想保留的部分?授課老師分享完自己的想法,最後再請觀課夥伴給予建議。

為何如此安排呢?因為授課老師經由議課的前兩個階段,多少已經有一些思考與想法了,所以就可以讓授課老師自己先說說看。最後再讓觀課夥伴給予一些補充即可。

可惜,我到台南大成國中觀議課(上午十點到下午二點),還得趕回高雄英明國中上三點左右的第七堂,沒有辦法好好帶完二個老師的觀議課,實在可惜。

最後,想說的一句話:有小變才有大變。

看著士賓好夥伴的成長,實際上已經遠遠超過我了,但我卻感到由衷的欣喜,以前是我帶領夥伴成長,未來將是彼此的互相帶領。這樣的改變真的很令人振奮。因為多一個老師的改變,就是數百位學生的福氣。

不久前,有位夥伴分享一個數字,他說,每個人一生中可以接觸並認識8萬個人。

那麼老師呢?

謝謝夥伴一路的同行共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