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期待清單

週日(11/12日)參加志仲的生命書寫。

許多人關心詢問琇芬的身體狀況,好奇我怎麼還來?不擔心琇芬嗎?

本來不擔心。關心者的詢問倒是讓我的內在有了一些不舒服。

三言兩語簡單回應關心者的好奇後,我試著探詢自己的內在怎麼了。

本來不擔心的,怎麼會因為關心者的詢問而感到不舒服呢?這份不舒服是什麼呢?

好像是一份愧疚。本來沒有擔心,卻在友人的關心下覺得自己居然可以這麼自在,我的表現似乎不符合別人的期待。也許是自己意識到這一點,有了些許的愧疚。


期待清單。

我對我的期待。
我對他的期待。
他對我的期待。

期待無所不在。

幸好,我是自由的。關心者可以有他們對我的期待。我也可以有我對自己的期待。

期待落空時,我可以和自己相處嗎?

沒多久,這些許的不自在就消失了。

中午,侑真問我可不可以和一位他剛認識的夥伴對話。正打算利用中午一點時間日行萬步的我,想了一下就答應了。

那時,我心裡只惦記著關心對方的內在就好。所以,我笨拙的用自己的方式去探詢與核對他的內在。

大約知道他對家人有一些期待。他對自己也有一些期待。但這些期待似乎都落空了,讓他感到難過與擔心。

對話的最後,我對身旁的侑真和夥伴說,我不知道侑真對我有何期待,讓我有些惶恐,不過,我似乎幫不上忙,但我很謝謝你願意這麼敞開的和我對話,我也看見一個很關心家人的你。

侑真,你願意抱抱他嗎?(侑真立刻上前擁抱他。)

在他身上,我看見一個努力想照顧家人而暫時施不上力的小孩。

我有些惶恐,因為覺得自己或許沒有達到侑真的期待。但一下子,自己的內在也平靜下來了。開始下午的課程時,反而在思考著方才的對話裡,我還可以怎麼對話進行探詢與好奇。

覺得收穫甚多。謝謝侑真對我的信任,讓我有機會和另一個夥伴進行這樣的對話。也讓我多了許多的機會和各種期待相處。

1到10分,問問自己喜不喜歡這些期待。

10分。我喜歡這些期待。

我對我的期待。
我對他的期待。
他對我的期待。

這些期待代表著許多的信任與關懷。身旁有這些朋友和各種期待,我們之間才有了連結。

重要的是,我是自由的人。我可以自行選擇如何處理這些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