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你的名字是親人的祝福和期許

你的名字是親人的祝福和期許。

我問了幾個學生名字的由來,孩子多半不太知道自己的名字意義和由來。

只是笑著。

於是我開始說起江國慶。一個出生在十月十日這一天的孩子,父母幫他取名國慶,有著什麼想法?大家可以猜猜看。


幾乎所有學生都沒有聽過這個故事。

好幾個孩子開著無傷大雅的玩笑。

我讓學生笑著、鬧著。但隨著我的講述,學生被打中了。全班專注安靜的聆聽著。

故事講完了。

一個孩子問,是真的嗎?

我望著他。點點頭。

那麼,我想問大家,如何減少這樣的悲劇呢?把這些害他的人全部抓起來嗎?

需要提示嗎?

和我們這一冊的核心相關。

分權。

政府分權才能確保人權/人民的幸福獲得最大的保障。還有我們每個公民都要知道這個概念的重要,不斷確保這一點被落實才行。

好,我先花五分鐘簡單講一下水平分權和垂直分權,才抽人上來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