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教室的風

今天下午連四堂,第二堂結束時,忽然有一位研究生走進教室表明要來觀課,他同時也是成大的師資生。我有點訝異,你沒有私訊我吧?不過,歡迎唷。

議課時,忍不住對第一次見面的他說你好幸運,居然沒有先私訊就直接來了。

上次有位夥伴可是撲空了。

總之,他來看我的公民桌遊社上課。

一上課,我把要送給學生的筆記本發給學生。請他們在上頭寫上「公民好好玩」以及自己的名字。

寫好後,再請他們在筆記本上塗鴨,畫一隻最能代表自己的動物,以及畫出一個自己最喜歡的空間,不管合不合理,畫就對了,你們每個人都是畫家,只是畫派不一樣。

讓這隻代表自己的動物待在這個空間裡,為了讓別人知道這是哪,至少要畫出三個物件/東西來描述。

還要塗上顏色。我這裡有彩虹筆,需要的人來拿。

同時,也請你想想看,你選這隻動物代表你,是因為哪些特質一樣呢?請想出三個特質。

然後,我發給每人一張空白名片,請他們在正面寫上名字和這三個特質。

背後,則寫上「別人」二個字。再請他們思考看看,當別人看到你這本筆記的畫會認為你是擁有哪些特質的人呢?一樣寫出三個特質。

正面,自己心中的我。
背面,別人眼中的我。

學生寫好了,請他們分別交回這張名片。

接下來,我再收回每人的筆記本。開始進行遊戲。

規則說明:

請各組看完某位同學的塗鴨後,想想看作者畫這個圖代表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各組可以猜三個特質。如果猜中,可得一分(名片正面)。相反的,作者本人如果猜中別人會怎麼看他一樣可得一分(名片背面)。

分數最高的同學可獲得小七下午茶兌換券一張。

我請其中一位同學拿著自己的筆記本封面塗鴨到各組定格5秒鐘,讓各組觀看。

二輪後,公布答案。

其中一位同學畫的是一隻青鳥在天空飛翔。

大多數組猜他的特質是喜愛自由。

他的正面特質卡寫自己是「自由、哀傷、有想像力」。所以有寫到自由的各組都可以得一分。

另一面他認為別人應該會寫「自由」,果然如他預料,他因此獲得高分。

但有趣的是有些孩子似乎認為自己在別人心中的特質是比較負面的,沒想到答案揭曉時,並沒有人這麼看他。我輕聲在他身旁耳語,銘文,沒有人這麼看你唷。

在這個活動過程中,我似乎也更了解一些敏感孩子的內心。

議課時,來觀課的研究生感到好奇,這個活動我設計了多久?

我老實對他說,上課前5分鐘。

他有些訝異,因為我準備了筆記本,準備了牌卡、還準備了彩虹筆啊。

是呀。今天的社團課,我心裡確實有幾個方案,但一直要到上課,我才能確定要做什麼。

所以,我回答他5分鐘似乎有點托大了。應該說,我一直在思考課程要做什麼。同時有許多備案同時在內心醞釀中。

筆記本是幾週前買好的,連數量都算好了。刻意買了無印良品筆記本要送給學生,因為無印良品筆記本封面是空白的。

本來這週要帶全班學生進行上週活動的焦點討論心得書寫。但臨時被告知有三個資優班學生請假,只好做調整。

所以,備課5分鐘嗎?其實不是,要更久之前。

但具體活動的細節,確實是上課前5分鐘才漸漸有了概念。

上次去林園高中帶魔法學園營隊,我居然忘了帶魔法學園桌遊,只好變更課程內容。

正式上場後,我又忽然改變部分流程為微型咖啡館。

前來當助教的雨諄問我,這個改變是上課前和琇芬討論的嗎?我對他說,不是。是現在忽然決定的。心裡有種感覺,覺得這樣做比較恰當。

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好像是教室的風向這麼吹。

有時很順暢,有時是逆風很吃力。

有時準備很久,派不上用處。有時卻是畫龍點晴,孩子的眼神倏地發亮。


無論如何,有件事是確定的,備課是一件很令人著迷的事。可以花好幾年想一個觀念,想著為何學生要學這個?以及我該怎麼做才能觸動他們?

然後,當我有了一些心得,就立刻想和更多人分享。這不就是我們這個職業的特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