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戴港雄先生的觀課心得

今日2014-11-12週三208來觀課的朋友不是教育圈的唷,但與他的對談中,發現他對於學習弱勢者的關心與同理,與我這兩年採取分組學習後的關注是一致的。

摘:我第一個疑問,她為什麼會如此不在乎?明明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很投入,沒吃早餐?生病?跟同學吵架?家裡出了什麼事嗎?......

謝謝戴先生的回饋,這幾個面向都值得我去考慮。

戴先生所掛心的那小組,到了下午改善很多唷。


以下是他的觀課心得:

對於改變,我存在了許多問題,今日我將一探<學思達>在校園中的實況,課程一開始電子白板出現的就是一個問題,問題會激發我去找尋找答案,太有意思了!我從沒有上過這樣的課,我想活了四十年來,累積了許多知識與見識,應該能跟著上這堂課吧!

我心中假想,我也是課堂中的一個學生,每當老師丟出一個問題,手中雖沒有書本,腦海仍會湧現許多答案,要是沒有忍住,可是會和學生一樣一直舉手搶答;要想起25年前,國中時上課的情景,可是會很吃力的!是不是我老到一種接近痴呆的地步!? 漸漸想不起以前的一切,可是,我又很清楚的記得每一個國小時的老師及同學,就是國中的一切,都驅於<空白>~ 只剩老師鄙視的眼神和應付著念課文的穚段~

課程仍在進行著,問題~討論~好幾答的迴圈不斷進行著,但很明顯的有一個小組,反應常常跟不上,討論時同學間也很冷淡,課程到了中後段,似乎有著要放棄搶分的心態,我心中暗自對他們焦急~尤其是其中的一位女同學,不在乎同學的指導,竟也不在乎老師賣力的演出,更不在乎今日有外人觀課,我第一個疑問,她為什麼會如此不在乎?明明絕大多數的同學都很投入,沒吃早餐?生病?跟同學吵架?家裡出了什麼事嗎?......

下課後,這一組被老師留下,老師請他們這一組的要改進,要學習和其他組的討論方式,並期待下次可以看到他們的進步.

課後,和進成老師交換了意見,對於整個課程我是非常認同,我從沒上過時間過得那麼快的課程,就像和女朋友約會一樣,咻一下~時間就過去了,進行中的過程內容,都被問題一個一個刻進腦袋瓜裡,想忘一時也忘不了,或許那一天失智時,才能全部忘記吧! 哈~ 哈~ 哈~

對於<改變>我又有了一些新的看法~指出現實問題是容易的(思),在工作岡位努力改變現況(學,達),才是<改變>的整套解決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